您的位置:国别研究>>印度

【印度】离岸制衡与支点选择:美国拜登政府的对印政策

 

离岸制衡与支点选择:美国拜登政府的对印政策

张宇权1,2刘星君1

1. 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 中山大学美国研究中心

摘要:拜登政府执政以来,其“印太战略”基本遵循离岸制衡的逻辑,根本目标是制衡所谓的“潜在霸权”中国,选择和鼓动印度作为“支点国家”承担责任以制衡中国的影响力,维持美国在印太地区的主导地位。拜登政府对印政策的主要特点表现为:优化资源配置,以“民主价值”诱导印度护持美国霸权;推卸战略责任,缓和与中国的外交关系及扶持印度制衡中国;维持地区均势,利用印度构建遏制中国的同盟体系。拜登政府对印政策与决策者对印认知和印裔政治集团参与、利用印度构建外部均衡的需求以及延缓美国霸权地位的衰落等因素相关。拜登政府的离岸制衡战略将进一步危害中印关系,加深对南亚国家内政外交的干预,使地区安全环境复杂化,但也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印度在印太地区的影响力。离岸制衡战略下的美印关系存在着战略分歧、两难困境和“集体行动困境”等问题,这是美印双方无法忽视的隐患。 
  • DOI:

    10.16608/j.cnki.nyyj.2022.03.03

  • 专辑:

    社会科学Ⅱ辑; 社会科学Ⅰ辑

  • 专题:

    中国政治与国际政治

  • 分类号:

    D871.2;D8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