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国别研究>>尼泊尔

中尼命运共同体下的政党外交:实践、经验及展望

 

中尼命运共同体下的政党外交:实践、经验及展望

刘星君1赵家红2

1. 西藏民族大学南亚研究所2. 西藏民族大学外语学院

摘要:政党外交在推动构建中尼命运共同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共产党对尼泊尔政党外交已形成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深层次的局面。在实践中,对尼政党外交积累了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对外工作的重要论述,创新政党外交方式增进尊重和认同,把握政党外交的双重属性以及深化与马克思主义政党和左翼进步力量的友谊与合作等宝贵经验。未来对尼政党外交仍需要坚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和互学互鉴的原则,着力打造中尼政党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尼命运共同体。
基金资助:

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美国‘民主援助’对南亚的影响及我国的应对研究”(项目号:22CGJ030);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项目号:2019QZKK1006); 西藏文化传承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项目“中国共产党对新型国际关系的探索与实践研究——以和南亚国家关系为例”(项目号:XT-WT202124)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