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国别研究>>综合研究

西藏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的理论逻辑和实践进路

 

西藏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的理论逻辑和实践进路

刘星君赵家红

西藏民族大学南亚研究所

摘要: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努力做到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作为西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奋斗目标之一,对推动西藏边境地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影响和实际意义。西藏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是贯彻落实党的治藏方略应有之义,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必然追求,是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应然向度,是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建设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的关键所在,也是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西藏篇章的必由之路。西藏需要稳固边境地区安全根基,发挥边境地区区位优势,补齐边境地区发展短板,形成边民生活有保障、致富有渠道、守边有动力、发展有支撑的边境地区发展新格局,是实现西藏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的根本保证。
基金资助: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项目(项目号:2019QZKK1006); 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西藏民族大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大委托项目子课题“‘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努力做到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实践研究”(项目号:WTZD20220304); 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西藏民族大学)招标项目“境外因素对中国西藏边境安全的最新影响及对策研究”(项目号:XT-ZB202235)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