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成立于2010年9月,现有专职教师5人,兼职教师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6人,助教1人。

本教研室承担着全校两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工作,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和《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宗教观、文化观”教育》。承担的本科生专业课包括《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选读》、《口才与演讲训练》、《班主任工作实务》等。除此之外,本教研室还承担着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与专业课的教学任务。其中,思想政治理论课为《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研究生专业课有两门,即:《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和《西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专题》。

本教研室成员在教学之余,积极从事科研工作。研究的方向包括: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西藏地区现代化建设等。2009年以来,先后完成校级课题6项,省级课题6项。目前在研的省级课题3项、教育部思政专项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

    教研室主任:
杨周相  
    专职教师:
 曹水群  胡美娟  张云霏  王一博
    挂靠教师:吴颖、刘欣荣、杨胜利、
葛数金梁军莉、周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