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团委通知
关于开展西藏民族大学2020年“春之华”校园文化节系列线上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13 信息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1799
 关于开展西藏民族大学2020“春之华”校园文化节系列线上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部)团总支、附属中学团总支、社团联合会团总支、各学生组织:

当前,广大师生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展现出担当作为、共克时艰的良好风貌。为进一步激发我校师生的责任担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根据校党委宣传部下发的《关于开展“共同抗疫、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工作的通知》文件内容,同时为进一步丰富我校大学生抗疫期间文化生活,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和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重要精神,校团委决定开展线上“春之华”校园文化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0年4至5月

二、活动范围

        各学院(部)广大师生均可参加

三、活动安排

1.“复工后的家乡主题摄影展

    活动时间:4月15日前

活动内容:在线向学院团支部青年师生征集主题摄影作品(手机拍摄也可)进行线上评比。

承办单位:研究生院

2.“勇担时代使命”主题演讲大赛

活动时间:4月15日

活动内容:以“勇担时代使命”为主题举办线上演讲比赛,参赛学生上传演讲音频,演讲时间控制在三分钟以内,在线评比。

承办单位:研究生院

3.“风华新征程·筑梦新时代”系列活动

活动时间:4至5月

活动内容:线上运动类打卡交流活动、线上学习类打卡交流活动、在线诵读经典活动经典书籍(电影)在线交流分享活动微小说(100字以内)创作大赛。

承办单位:文学院

4.“新冠肺炎疫情下共青团员的责任”主题征文大赛

活动时间:4至5月

活动内容:结合抗疫与习近平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以“冠肺炎疫情下共青团员的责任”为主题在线向学院各团支部青年师生征集文章。

承办单位:体育学院

5.“律动光影”法律经典电影展播、分享

活动时间:4至5月

活动内容:以法学青年微信公众号为平台推送相关文案。

承办单位:法学院

6.“我们读法条”线上法律、法条分享

活动时间:4至5月

活动内容:以法学青年微信公众号为平台推送相关文案。

承办单位:法学院

7.“众志成城抗疫情 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时间:4至5月

活动内容:众志成城抗疫情 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在线向学院团支部青年师生征集文章、手抄报、海报、视频等。

承办单位:教育学院

8.“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感人故事分享会

活动时间:4至5月

活动内容:以“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为主题在线向学院团支部青年师生征集网文、音频、视频、摄影、书法、动漫等。

承办单位:教育学院

9.“防疫小常识 健康你我他”手绘本展示

活动时间:4至5月

活动内容:“防疫小常识 健康你我他”为主题在线向学院团支部青年师生征集手绘本并集中展示。

承办单位:教育学院

10.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线上主题团日活动

活动时间:4至5月

活动内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和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号召学院各团支部在线上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深入学习回信精神。

承办单位:医学部

11.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读书分享会

活动时间:5月中旬

活动内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为主题在学院各团支部青年师生中征集文章,经筛选后再开展在线分享交流活动。

承办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12.“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活动

活动时间:4月

活动内容:以学院各团支部为载体,在青年师生中在线开展关于民族团结题材朗诵活动。

承办单位:管理学院

13.“抗役有我”志愿活动分享会

活动时间:4月下旬
活动内容:结合总书记回信精神,让假期参加抗“疫”

志愿者分享自身参加志愿活动的心得体会,面对疫情,使广大团员青年明白“小我”与“大我”的关系,人与自然地关系,“奋斗精神”同“时代新人”的紧密联系。
    承办单位:新闻与传播学院

14.“疫情无情,但有温情,平凡却伟大,感动你和我”主题征文大赛

    活动时间:5

活动内容:以学院各团支部为载体,在青年师生中在线开展主题征文活动。

承办单位:财经学院

15.讲述疫情期间身边的动人事迹——朗诵大赛

活动时间:5

活动内容:以学院各团支部为载体,在青年师生中在线开展主题朗诵活动。

承办单位:财经学院

16.“在战‘疫’中成长”线上外语演讲比赛

活动时间:4月20日之前

活动内容:演讲需录制视频(2分钟以内),为战“疫”一线人员表示感谢,或为其他国家战疫表示鼓励,演讲要求使用外语(英语、日语、尼泊尔语、印地语、俄语、法语等外语均可)。请各语种专业老师进行线上评比。
    承办单位:外语学院

17.新冠肺炎线上培训活动
活动时间:4月
活动内容:以学院各团支部为载体,开展防范新冠肺炎

线上培训,旨在加深同学们对防护知识的了解,倡导学习抗疫英雄勇担使命的时代精神。
    承办单位:民族研究院

18.“以理为辩,以梦为马,决胜2020”主题辩论赛
活动时间:4月14日至4月25日

活动内容:以学院各团支部为载体,积极组织青年学生踊跃参与。本次活动分为初赛,复赛,半决赛和决赛,包括主持人开场、陈词阶段、攻辩阶段、自由辩论阶段、总结陈词阶段以及评委最终点评共六个环节,活动全程通过线上视频进行开展。

承办单位:信息工程学院

四、工作要求

1.在活动前期应加强宣传,汇聚合力。各单位在组织过程中认真落实,活动完成后善于总结。活动结束后将活动简报和图片统一报团委文体部。

2.各学院(部)团总支要针对各自负责的工作,严肃纪律、责任到人,团委将对各团学组织开展活动情况进行考核,并作为年度“五四表彰”的重要评选标准。对组织不认真、落实不到位、活动不积极的团学组织和个人给予取消一年内全校评优选干资格。

3.本方案下发后,各单位要在已经开展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宣传报道工作意识,加大梳理反映有关重点内容的生动素材和优秀作品的力度,及时借助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进行充分展示。

共青团西藏民族大学委员会

                          2020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