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团委通知
“共行动,同文明”文明养成教育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1-09-24 信息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2534
 “共行动,同文明”文明养成教育活动方案

各学院及附属中学团总支、学生组织:

伟大的中华民族自古就是礼仪之邦,文明礼仪包含着深刻的内涵和丰富的内容及表现形式,而文明礼仪对当代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文化修养、综合素质等当面都有着积极作用。根据学校《关于持续深化“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成果营造良好育人环境的通知》的文件精神,为了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我校大学生文明教育,提升我校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文明修养,优化素质教育环境,经我校团委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实施开展“共行动,同文明 ”大学生文明养成教育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一、活动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习惯、创建和谐校园为工作重点,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通过开展文明教育活动,逐步达到校园内文明用语、文明就餐、文明宿舍、禁烟等校园文明要求,使学生养成较高的人文素养,提高辨别真善美和假恶善的能力,学生自觉守纪、礼貌待人、校风文明、学风淳朴。人人讲文明,处处显文明。同时,净化校园环境,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充分展现我校大学生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风貌,创建文明和谐的校园氛围。

二、活动主题

“共行动,同文明”

三、活动对象

西藏民族大学全校学生

四、活动内容

(一)主办单位

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团委、后勤管理处

(二)活动形式

1. 厉行节约,光盘行动

责任单位:学生会权益部

工作职责:由学生会权益部在我校秦汉校区、渭城校区餐厅进行光盘行动宣传,并安排志愿者对就餐师生是否做到光盘进行文明督查,对浪费行为进行善意提醒。禁止学生将餐饭带回宿舍,安排工作人员做好监督工作。

2. 净化校园,全面禁烟

责任单位:学代会纪检部、青年志愿者协会

工作职责:由学代会纪检部和青年志愿者协会组成巡逻队在我校秦汉校区、渭城校区进行校内巡逻。对不文明吸烟者进行及时提醒和阻止。

3. 文明用语,尊师敬长

责任单位:各学院团总支

工作职责:各学院团总支安排文明教育团日活动,进行文明用语、尊师敬长的教育活动,贯彻文明教育活动精神。

4. 文明宿舍,快乐生活

责任单位:学生工作部(处)、学生会督导队

工作职责:由学生会督导队配合学生工作部(处)自律之家组成督导组,开展文明家园活动周,在渭城校区、秦汉校区宿舍内,进行宿舍卫生检查及对不文明现象进行纠正等工作。

5.坚决贯彻执行大学生文明行为“十不准”规定

不随地吐痰;不乱扔脏物;不破坏公物;不乱贴乱挂乱画;不在校内公共场所吸烟;不说脏话、粗话;不在公共场所谈情说爱;不酗酒;不穿拖鞋、背心进教室;不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吹口哨、起哄、打闹。

责任单位:各学院学生会

工作职责:由各学院学生会按校学生会成员构成构架,组建“十不准”督导者,帮助本学院的师生认识“十不准”、了解“十不准” 、贯彻“十不准”。

五、活动安排

1.第一阶段:

前期,通过展板宣传,将光盘行动、文明吸烟、尊师敬长等系列章节的海报摆放至渭城校区、秦汉校区餐厅周围,及各宣传栏。

2.第二阶段:

通过校学生会相关部门协调,组成光盘行动红袖章,在各餐厅餐盘回收处等地方查看就餐者餐盘情况,对餐盘中食物较为过剩者,应对其进行口头提醒。此外,在操场、厕所、教室等地点设巡逻人员,监督校园禁烟情况,一旦发现此现象,及时纠正,让文明习惯从你我做起。

3.第三阶段:

联合学生工作处开展文明家园活动周活动,各学院组织开展宿舍文明评比,进一步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养成良好劳动行为习惯,打造温馨健康、文明向上的宿舍生活环境,为各族同学相互学习、彼此帮助搭建了平台,增强各民族同学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强化同学们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4.第四阶段:

联系大学生生活文化站播音部,在每日午间播音中,加入相应的活动内容宣传,以最为广泛的传播方式让全校师生可以知晓活动、参与活动。同时在微信公众号平台“民大青年”、“西藏民族大学”发布文明礼仪相关文章,让文明成为终生习惯,人人争做文明使者。

六、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各学院是学生教育管理的主体.各学院全体辅导员和学生会骨干是学生文明养成教育的直接责任人,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使文明养成教育活动达到预期效果,切实提升活动成效。

2.实行严管重罚,狠抓工作落实。为抓好工作落实,学校将对不履行职责、存在问题的学院和有关工作人员,予以严肃处理;对在活动期间依然违反学生基本行为规范有关要求的学生,坚决按照《学生手册》有关规定从重从严处理。
 

    党委宣传部                学生工作部(处)

                 

2021年9月14日             2021年9月14日  

 

共青团西藏民族大学委员会      后勤管理处                          

 

2021年9月14日             2021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