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团委通知
西藏民族大学2021年“秋之实”校园文化艺术节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9-24 信息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2899

西藏民族大学2021“秋之实”校园文化

艺术节实施方案 

 校团发20219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指示,学习汪洋主席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七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全面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全面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弘扬“创造、奋斗、团结、梦想”的伟大民族精神,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区域一流的高水平综合大学,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展现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体现向真、向善、向美和向上的校园文化特质。现定于9月——12月期间,在全校各基层团学组织和广大青年学生中开展“建设美丽幸福西藏  共圆伟大复兴梦想”为主题的西藏民族大学2021年“秋之实”校园文化节系列活动。系列活动由团委主办,由团委各部门、各学院团总支和各学生组织承办。

一、活动主题

    建设美丽幸福西藏  共圆伟大复兴梦想

二、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切实把总书记的殷殷重托、殷切期望转化为强大的政治力量、精神动力、工作动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爱国主义、民族团结精神贯穿到教育的全过程,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大学生的心灵深处,进一步增强全校对伟国、中、中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同,从而坚定不移地跟党走,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用和谐发展、和睦相处、和衷共济的校园文化环境,形成促团结、保稳定、增和谐的良好局面,努力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具有过硬专业知识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为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做贡献。

三、总体要求

(一)坚持面向全体学生 各级团学组织要高度重视此项活动,让更多的学生成为校园文化节活动的受益者,给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提高学生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让每个学生在参与过程中提高审美和人文素养。

(二)坚持先进文化导向 各级团学组织开展活动时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体现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特质。

(三)贴近教学、注重实践 各级团学组织要结合专业,打造“秋之实”校园文化系列活动,通过各类育人载体,引领大学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提高学生动手与实践能力,引领学生充满活力、健康向上的生活新风尚。

(四)活动设计富有思想性 各承办单位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习总书记对西藏高校的一封贺信和一封回信精神,精心设计各项活动内容,严格把关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

(五)注重活动资料留档 各承办单位要注重活动策划、通知、简报和照片等留档工作,活动结束后把相关文字、照片材料统一上报校团委文体部。

四、活动安排

本届“秋之实”校园文化节于20219月中旬开幕,12月9日闭幕。

五、活动内容

(一)国家级

1.第十一届“爱我中华 兴我中华”民族院校大学生演讲比赛

活动时间:待定

活动地点: 待定

主办单位:国家民委

2.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竞赛

活动时间:2021年7月至11月

活动地点:线上评审

主办单位:团中央

(二)校级活动

思想引领方面

1.“建设美丽幸福西藏  共圆伟大复兴梦想”三语演讲比赛活动

活动时间: 2021年11月

活动地点:秦汉校区、渭城校区

承办单位:外语学院

2.学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配音大赛

活动时间: 2021年9月底

活动地点:秦汉校区、渭城校区

承办单位:校团委大学生生活文化站、新闻与传播学院大学生语言艺术社

3.“共行动,同文明”文明养成教育活动

活动时间:2021年9月至12月

活动地点:秦汉校区、渭城校区

承办单位: 团委 作部(处)

4.科技文化艺术节

活动时间:2021年11月

活动地点:秦汉校区、渭城校区

承办单位:团委 各学院团总支

5.“学党史 悟思想 明规矩 守初心”主题辩论赛

活动时间:2021年10月至11月

活动地点:秦汉校区、渭城校区

主办单位:团委

承办单位:校学生会

服务大局方面

1.“文明从我做起”微视频大赛

活动时间:2021年 10月

活动地点:秦汉校区、渭城校区

承办单位:新闻传播学院

2.“12.4宪法宣传日系列活动

活动时间:2021年 12月4日

活动地点:渭城校区

承办单位:法学院

文体活动方面

1.《和平解放》情景剧拍摄

活动时间:2021年9月19日 

活动地点:秦汉校区、渭城校区

承办单位:团委

2.“建设美丽幸福西藏 共圆伟大复兴梦想”西藏民族大学“团结杯”足球赛

活动时间:2021年10月底

活动地点:秦汉校区、渭城校区

承办单位:体育学院

3.中秋喜乐会

活动时间:2021年9月21日

活动地点:秦汉校区、渭城校区

承办单位:团委

4.“建设美丽幸福西藏  共圆伟大复兴梦想”西藏民族大学“团结杯”篮球赛

活动时间:2021年11

活动地点:秦汉校区、渭城校区

承办单位:体育学院

5.西藏民族大学2021“建设美丽幸福西藏  共圆伟大复兴梦想”校园歌手大赛暨“秋之实”校园文化艺术节闭幕

活动时间:202112月9日

活动地点:渭城校区、秦汉校区

主办单位:团委

 六、工作要求

(一)各学院(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做好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要按照本实施方案,在全院学生中做好宣传发动工作,积极搭设平台,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参与;相关单位要结合学院(部)实际,认真策划项目,组织参加申报,并加强活动过程的指导和管理;要积极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加强对各项活动的宣传报道,力争开展一批在校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活动。

(二)精心组织,突出教育,注重实效。各学院要正确把握艺术节指导思想,紧紧围绕艺术节主题,依托基层各类团学组织,充分发挥各学院学生会、班团支部、学生社团等团学组织的作用,打造“秋之实”校园文化系列活动;重点实现文化艺术活动的引导和教育功能,挖掘培养一批文艺人才,形成一批校园文化艺术精品。

(三)科学安排,切实保证顺利实施。艺术节时间跨度长、标准要求高,需要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密切合作;既要科学统筹,正确处理好与教学中心工作的关系,确保两不误,双促进;又要合理安排,组织精干力量,组成专业团队,精心谋划,深入研究,确保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保证整个活动圆满顺利有序。

(四)各承办单位要积极筹划和准备。各承办单位对活动进展要积极筹划和准备,包括活动策划书、总结材料、活动照片、活动作品等,并将整理资料存档,及时报送学校相关部门,以利于学校活动后的情况检查和评比。    

共青团西藏民族大学委员会   

2021年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