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团委快讯
“强国有我 请党放心”主题培训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1-10-11 信息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2029
“强国有我 请党放心”主题培训系列讲座

为了深入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由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社科联、科协和校团委联合于渭城、秦汉校区学术报告厅开展2021年以“强国有我,请党放心”为主题的为期三个月的培训工作。

《西藏教育七十年发展的历程与成就》

9月28日,周润年老师以《西藏教育七十年发展的历程与成就》为题,系统地讲解了西藏教育发展阶段、成就、经验、问题及一系列建议。
多年以来,西藏教育事业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并取得了诸多成就,主要体现在:形成了比较完整的西藏现代教育体系,教育经费逐年增长,教学内容和方法得到改进;同时,民族教材建设成绩显著,内地西藏学校蓬勃发展,各民族人民的文化素质有了很大提高。

西藏教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直处于稳步发展的过程当中,七十年来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回顾七十年来西藏教育事业走过的路程以及取得成就,其主要经验有以下几点:切实加强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从西藏的实际出发,以及内地的支援与帮助。
在此之外,周润年老师还讲解了西藏教育事业中存在的各项问题,并为此提出了解决方案与建议,例如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以及大力调整教育结构,促进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发展。

作为一所驻扎在内地的西藏高校,西藏民族大学要落实好民族交流与交融的重任。为此,周润年老师还补充了认知和解决好西藏教育的三个关系:首先是藏语文教学与汉语文教学的关系,其次是学习藏族传统文化与先进科学文化知识的关系,最后是寺院教育与现代教育的关系。
本次讲座非常全面的将西藏教育发展历程展现在了我们眼前,经周润年老师详细的讲述,与会同学对西藏教育的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丰富内涵及在西藏的伟大实践》

9月30日,在西藏民族大学渭城校区学术报告厅,由孙琥瑭老师讲授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丰富内涵及在西藏的伟大实践》主题讲座圆满结束。讲座旨在强化青年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精神,将维护中华民族一体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孙琥瑭老师系统地讲述了民族的概念,继而延伸到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作为一个自觉的民族实体,中华民族是在近百年来和西方列强的对抗中形成的;而作为一个自在的民族实体,它是在数千年的历史进程中形成的。为使同学们深刻理解何为中华民族共同体,孙琥瑭老师为其作了完备的解释:中华民族共同体是一个政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文化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在这样的共同体之下,中华儿女才会在历史、心理、制度、政治等各方面取得共同性的集体身份认同,使得中华民族历尽数千年而不衰。正是因为中华民族是一个牢不可破的整体,它不允许任何人破坏它的整体性。西藏自古以来便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面对帝国主义施加的压力,我们不可姑息,始终坚持对于西藏与中国数千年渊源的认同感。历史证明,分裂只能导致灾祸,对于整个民族乃至整个国家都是深重的灾难。团结才有出路,统一才有希望。本次讲座全面地解释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丰富内涵,并强调西藏与祖国密不可分,旗帜鲜明地体现了牢筑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题。

《深入学习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的理念,9月30日由民族研究院陈鹏辉老师在秦汉校区开展了《深入学习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讲座,旨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陈鹏辉老师从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的科学内涵、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的发展阶段及特点、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的核心内容、深入学习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的重要意义四个方面进行讲述。一部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就是一部西藏各族人民和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缔造、发展、巩固统一的伟大祖国的历史。从石器时代开始,到新中国成立之后,西藏地方与祖国关系日益紧密,前有唐蕃“舅甥”关系的建立,后有中央关怀、全国援助。西藏从一个古老、封闭、保守的中世纪社会进入了21世纪的现代社会,西藏各族人民的生存状态和精神面貌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宗教、艺术、教育、科技、思想观念、伦理道德、风俗习惯等制度层面和精神层面的各个领域。经济上以茶马古道为首连接了西藏地方和祖国各地;政治上西藏地方成为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成为历史共识;从唐朝到清朝,祖国对西藏的管理一刻不停,唐蕃和亲、设置中央机构、册封喇嘛、颁布条例等等,在一定程度上拉近了西藏与祖国的联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拉林铁路的建成是新时代下党的治藏方略成果初显。通过此次讲座,我们应该认识到中国是由各民族共同缔造统一的国家,藏族自古就是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中的一员。西藏地方成为中国的一部分是历史发展必然性结果。团结稳定是福 分裂动乱是祸。当祖国处于繁荣发展时期,西藏地方经济社会随着向前发展;当祖国处于四分五裂时,西藏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则受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