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团委通知
关于举办第十三届“挑战杯”西藏民族大学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20 信息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927
 

关于举办第十三届“挑战杯”西藏民族大学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通知

各学院团总支:

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预计在2022年3-4月正式启动,为更好的筹备第十三届大赛,充分挖掘和培育创新创业项目,开展社会实践、市场调研、志愿服务活动,撰写项目文本,完善项目内容,现将关于举办第十三届“挑战杯”西藏民族大学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有关事宜预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校团委、教务处

承办单位:校团委

二、参赛对象

2022年6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

三、赛事安排

(一)大赛分组

参照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分组情况,本届竞赛校赛阶段拟分为五个组别,最终分组情况以2022年国赛、省赛正式通知为准。

1.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突出科技创新,在人工智能、网络信息、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2.乡村振兴: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旅游休闲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3.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医疗服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4.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5.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经济建设、各民族区域团结,在民族特色、传统工艺与设计、民族传统体育竞技、对外交流合作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每个参赛项目只可选择参加一个组别,不得兼报。国赛、省赛阶段,每人(每个团队)限报1个项目。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项目,符合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报名条件的,可兼报两项竞赛。

(二)赛程安排

1.竞赛启动阶段(2021年10月-2022年4月)

本阶段主要进行大赛的准备和宣传,全校范围结合“挑战杯”创业大赛赛事特点,开展撰写商业计划书专题培训活动。各学院认真组织拟参赛同学参与培训、组建参赛团队,深入挖掘和培育项目,开展市场调研,撰写参赛作品。

2.院级竞赛阶段(2022年4月-2022年5月)

各学院汇总参赛作品,认真组织开展院级竞赛,按照竞赛结果将优秀作品推报至校赛。

3.校级竞赛阶段(2022年5月-2022年6月)

校赛竞赛遵照《“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章程》开展,组织推荐作品资格审核、竞赛评审。校赛结束后,组织优秀项目进行修改完善,推荐优秀作品参加省级比赛。

4.省级竞赛阶段(2022年6月-7月)

省赛组委会组织专家进行评审,遴选出优秀团队入围省赛竞赛,评选出省赛奖项并推荐种子项目参加全国竞赛。

5.全国竞赛(2022年7月-11月)

校团委组织入围国赛团队集训备赛,邀请专家对作品进行指导和完善,参加全国决赛。

(三)选题要点

参赛选题要突出实践导向,在考察项目商业价值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考察学生了解社会现状、关注社会民生、解决社会问题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具体包括项目的社会价值、实践过程、创新意义、发展前景和团队协作等方面。

(四)奖项设置

校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师生同奖。同时,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创新创业赛进入自治区级比赛教师,按照学科奖励的A类竞赛的赛区级进行奖励,工作量由指导老师个人申报教务处认定

四、工作要求

(一)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实践育人

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为党育人功能,将创业计划竞赛作为带动广大学生投身社会实践、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提升社会化能力的重要载体,切实增强工作实效。

(二)积极改革创新,做好赛事组织

要准确把握大赛的功能定位,切实转变工作理念,更加注重实践导向,更加注重资源下沉,更加注重将“结果导向”转变为“过程导向”,创新方式,精心组织。

(三)加强竞赛宣传,营造双创氛围

要将竞赛宣传作为工作重点、列入计划,在校园中营造关注、理解、支持大学生投身创新创业的校院氛围,同时提升赛事的社会影响力与品牌传播力,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创造良好的环境和平台。  

 

 

 

共青团西藏民族大学委员会

                         20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