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团委通知
关于开展团员教育评议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20 信息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1022
 

共青团西藏民族大学委员会

关于开展团员教育评议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部团总支、附属中学团总支、社团联合会团总支、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和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精神,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时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60 周年贺信精神,引领广大团员增强“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我校共青团组织建设、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相关规定, 校团委决定开展2021—2022 学年团员教育评议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二、起止时间

评议工作从 4 14 日开始 5 4 日结束。

三、总体要求

本次教育评议要求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 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 60 周年贺信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进支部、进团课、进社团、进网络,完善 “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督学”体系。以改革创 新的精神加强团组织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更好地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团结和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学校跨越式发展中贡献青春力量,在建团百年之际展现青春风采,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四、教育评议步骤

全年团员教育评议分为准备阶段、学习教育、行动实践、总结评比四阶段。本次团员教育评议工作采用线上学习教育、线上自我评价和线上组织评议相结合的方式,对团员的表现和作用发挥情况作出综合评议,并通过评优和处理等方式,达到激励团员、整顿队伍、纯洁组织的目的。在校团委指导下,由各学院团总支负责组织线上实施,以各团支部为单位有步骤、分阶段进行,具体可分四个阶段开展。

第一步:准备阶段。(4 14 ——4 17 日)

各团总支在开展团员民主教育评议工作前要对本单位 团员情况进行调查、摸底,明确评议的重点,并作好思想准备和组织准备,制定本总支团员教育评议方案。联系实际,


对照团员标准严格各支部团员开展自我剖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着重解决思想道德和理想信念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团员意识,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永葆共青团的先进性。

第二步:学习教育阶段。(4 18 ——4 24 日)

1. 全体团员青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团章》,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时重要指示精神、西藏和平解放 70 周年、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等重要精神为引领,学习和讲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全国上下齐心抗疫故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暖心故事,通过积极参加“网络思政课堂”“网上主题团课”“网上主题团日”等活动,进行爱国、爱党、爱校和理想信念教育,增强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校团委将充分运用团属新媒体进行广泛宣传, 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各支部积极开展党史专题学习, 4  30 日前在“智慧团建”系统教育实践专区及时录入“党的青年运动史”专题。

2. 团支部每位团员围绕在评议年度内的个人表现、发挥

团员作用,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担当作为等 情况撰写自我评价材料并对我校共青团工作和学校事业发 展提出意见或建议,填写《20212022 学年西藏民族大学团员民主教育评议登记表》(附件 1)。

第三步:行动实践阶段。(4  25 ——4  30 日)

由校团委统一部署,各级团组织、学生组织结合目前线上教育的实际情况,制定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网络学习活


动方案,扎实开展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可开展主题鲜明的网上诗歌朗诵 会、书画摄影展示、征文等文化活动,并于 5  10 日前录入智慧团建主题团日活动专栏。

第四步:总结评比阶段。(5 1 ——5 5 日)

各级团学组织在此阶段要开好线上组织民主生活会, 结合上年度团学工作,在会议上进行深刻的自我总结和综合评议工作,注意挖掘表现突出的团队和个人,在校内树立青春榜样,进行典型教育,深化榜样教育效果。

在此阶段,各团总支要认真做好典型事例和突出个人的图文资料收集和整理工作,汇总至团委组宣部,团委将评出先进团总支、先进团支部及先进个人若干,并利用学校橱窗进行统一宣传、展示,大力推广,以榜样力量带动群体进步。

其中,优秀团员的表彰比例掌握在各总支团员总数的2%,优秀团干部的表彰比例掌握在各总支委员总数的 5% 优秀团支部的表彰比例掌握在支部总数的 10%五四红旗团支部全校共评选 2 个,在优秀团支部中择优产生,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可作为党员发展对象。

评优具体要求及名额分配方案随后在五四表彰的通知 中下发。

五、活动要求

1. 加强对团员教育评议活动的领导。各团总支要成立由团总支书记、辅导员、团干部和团员代表组成的领导小组, 有序组织团员教育评议工作。团总支要主动向学院(部


委、党总支汇报此项工作,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与监督。

2. 各团总支和团支部要精心组织好此次评议活动。要把握各个阶段的重点工作和衔接工作,要做到准备阶段充分, 学习阶段深入,实践阶段认真,评优阶段公正,各阶段工作要扎实逐步进行。

3. 各团支部评议结果20212022 年西藏民族大学团员民主教育评议登记表,团总支开展本次团员教育评议工作书面总结电子版请以学院(部)为单位于 4  27 日前发校团委组宣部。所有材料一式一份。联系电话:029-33755037

附件:

20212022 年西藏民族大学团员民主教育评议登记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