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团委通知
2022年暑期大学生“三下乡” 社会实践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3-03-20 信息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1324
 

2022暑期大学生“三下乡”

社会实践活动方案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激发当代青年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不懈奋斗、赤诚奉献的良好品质,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根据团区委转发的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联合下发的《关于组织开展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精神要求,经请示学校党委同意,校团委决定在2022年暑期开展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我校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坚定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二、参与人员

我校在校本专科生、研究生

三、活动时间

启动时间:2022年7月11日

活动时间:2022年7月至8月

四、活动项目分类

(一)分散实践服务

1.理论普及宣讲团

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精心设计开展有内涵、有人气的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活动,组织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一线,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寄语、给青年学生回信精神、《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为主要内容,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贯通起来,将深刻性和生动性统一起来,通过面对面、小范围、互动式宣讲,讲透创新理论、讲好发展成就、讲清形势任务、讲明发展前景。

2.党史学习教育团

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传递下去,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依托各地红色资源,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3.乡村振兴促进团

着眼于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了解认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我区当前乡村发展状况,积极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广泛实施教育关爱、爱心医疗、科技支农、基层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提升乡风文明,促进乡村公共服务,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4.发展成就观察团

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组织青年学生在社会观察、国情考察、基层治理参与、特色产业调研、学习体验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引导青年学生深刻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

5.民族团结实践团。

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组织开展“民族团结我践行”等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通过实地调研和观察,深入了解民族团结现状,充分感知我区翻天覆地的变化,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当好民族团结的宣传者、示范者和践行者,不断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6.2023年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竞赛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和省级人民政府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实践性和群众性的创业交流活动。竞赛成绩反映了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利用暑假开展社会调研选题,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提前布点埋苗,做好跟踪培养,力争在更高级赛事中取得突破性成绩。

7.公益志愿服务专题

利用暑期开展义务支教、环保志愿者、法律宣讲、家乡特产网上直播销售、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家乡新发展。

8.其他专题

中央各部委和自治区下发通知,组织开展的大学生暑期专项社会实践活动。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组建团队积极参与。同时按照学校党委中心工作,积极对接区内企业,拓宽共青团服务青年就业渠道。

五、活动出征仪式

出征仪式时间:2022年7月4日

出征仪式地点:渭城校区新图书馆东侧

出征仪式内容:

由学校领导及职能部门领导为重点团队授旗;宣布重点团队名单;团队代表发言;学校领导讲话。

六、活动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时间:2022年7月11日

启动仪式地点: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中学开展

启动仪式内容:

启动仪式上国旗护卫队举行升旗仪式,进行升旗仪式感与爱国主义教育;研究生院思政专业研究生开展党的理论政策和感党恩政策宣讲;医学院科普实验演示。(医学院团总支科普点缀西藏 筑梦百年青春团队);体育学院气排球培训及比赛。(体育学院气排球的普及与推广团队);教育学院天边之子支教团队开展支教活动。

、活动组织方式

坚持分散实践、集中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在全校学生中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开学后各学院上交社会实践报告,校团委将组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分享交流会,同时,根据实践成果,支持有深度调研形成有质量的调研报告,推荐参加2023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竞赛和“互联网+”大赛。

(一)分散实践服务

按照当前疫情防控总体要求,原则上不组织开展大规模聚集性社会实践活动。各学院根据学生所在家乡区域就近原则自由组队(3-8人),按照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在自觉做好防护的基础上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不得跨省(自治区、直辖市)、跨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区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重点组织专业实践服务团、志愿服务团,要利用到基层、到农村牧区、到边防等地的实践机会,积极推进党史学习宣传、文化宣传、社会调查、医疗服务、科技帮扶、教育帮扶、政策宣讲等服务模式。服务团要提前策划,有目的开展实践服务工作,实践服务后要形成有价值的社会实践成果报告。

(二)重点实践团队的组建

1.理论普及宣讲重点团。

马克思主义学院时代先锋宣讲团。活动负责人:朱晓凤、旦增曲桑;活动地点:西藏那曲市;活动形式:在那曲市中小学选取两所学校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讲。

研究生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路径研究团。活动负责人:张辉 扎西央宗;活动地点: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唐加乡卓村;活动形式:选取村镇开展驻村理论宣讲和访谈。

2.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团。

教育学院天边之子支教推普团队。活动负责人:多吉次旺 活动地点: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中学。活动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并开展义务支教活动。

民族研究院党史学习宣讲团。活动负责人: 胡淇 活动地点日喀则江孜市 活动形式:充分发挥日喀则市江孜县红色教育资源开展现场参观学习开展党史宣讲。

3. 乡村振兴促进重点团。

医学院科普点缀西藏筑梦百年青春科普推广团队和信息工程学院环保主题宣讲团队。活动负责人:姚宇滢 索朗晋美;活动地点:拉萨市、日喀则市、林芝市 ;活动形式:科普团队联系当地中小学开展科普推广,环保团队通过联系驻村工作队开展环保主题宣讲。

外语学院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团和法学院普法宣传团。活动负责人:金鑫 多吉欧珠 贡觉热旦;活动地点:西藏拉萨市城关区纳金街道;活动形式: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并开展社区新发展故事访谈,进社区进街道开展普法宣传,制作宣传视频,让更多人了解拉萨社区的新变化。

4. 发展成就观察重点团。

文学院高原红色故事推广团和新闻传播学院希望团。活动负责人:杨晓宇、尼珍;活动地点:西藏拉萨市林周县林周农场、江夏乡搬迁户村;活动主要形式:用短视频记录西藏红色故事,考察林周农场,记录红色文化遗址,录制革命故事,在新媒体平台上推广拉萨市林周县。走访群众,采访他们易地搬迁后的感想,向他们传播党的政策与关怀,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知党恩。

    研究生院藏族古村落研究团。活动负责人:王诺兰 桑吉;活动地点:西藏林芝市工布藏族古村落;活动形式:实地调研访谈工布藏族古村落遗址,做好问卷调研和信息收集,完成古村落保护及转型的调研报告。

5.民族团结实践重点团。

管理学院寓教于乐“普”及万家团队和“润乡推普”项目团队 活动负责人:潘宇 曾宁;活动地点:西藏日喀则市仁布县然巴乡玛日村 西藏墨竹工卡县;活动主要形式:实地考察西藏日喀则市玛日村方言的构成、现状,因地制宜,结合当地方言情况,寻找方言发音人,选择合理方式对该村方言进行收录,之后进行普通话推广的实操。并开展相关问卷调研工作。按照教育部推普方案,助力乡村振兴申报项目,开展推普访谈、调研,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宣传教育。

体育学院乡村体育项目普及推广团。活动负责人:刘一铭、更藏尖措;活动地点:陕西省咸阳市周边乡镇;活动主要形式:体育教学实践,招募周边爱好体育运动中小学生开展以篮球为主的体育训练培训,提升中小学生体育技能和身体素质。

财经学院少数民族视域下党建调研实践团。活动负责人:旦增曲达;活动地点:西藏拉萨堆龙德庆区;活动形式:围绕主题“讲好乡村新故事,展示中国新风貌”、“美丽中国·聚焦生态文明”共建绿色文明家园等内容开展访谈、调研,重点走访异地搬迁村的情况。

七、经费支持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经费由团委专项经费列支。

(一)一般团队

以学生家乡地为主开展的活动,原则不报销活动经费。

(二)重点团队

   重点团队各队报销3000元活动经费(需正规发票)。

活动分工

(一)活动宣传报道

责任单位:校党委宣传部、团委、民大青年新媒体工作站

工作内容:

1.联系对接区党委宣传部衔接活动报道宣传事宜;

2.联系校内外媒体开展活动宣传;

3.审核活动开展的新闻稿;

4.进行活动照片采集,并于民大青年公众号进行新闻推送。

(二)活动团队组建                                                                                                                                                                                                                                                                                                                                                                                                                                                                                                                                                                                                                                                                                                                                                                                                   

责任单位:各学院团总支

工作内容:

1.按照通知要求,将学校开展暑期“三下乡”通知传达到各班级,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2.收集重点团队组建报名情况,上报校团委。

3.组建学院实践团队开展团队实践调研。

4.收集整理上报学院社会实践情况新闻和照片。

5.开学后收集评选优秀社会实践报告上报团委。

(三)重点团队组建

责任单位:团委、西藏民族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各学院

工作内容:

1.组建重点团队。

2.前期培训学生。

3.收集学生活动新闻和照片上报。

4.协调沟通学生社会实践地点相关事宜。

5.选派带队教师。

6.活动后勤工作。

7.撰写新闻通稿。

8.活动总结。

、工作要求

1.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 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 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 特别是要高度关注疫情、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 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为团队学生购买相应保险,各团队负责老师与参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征得家长同意

2.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坚持就近、就便的原则。

3.以受锻炼为主,发扬勤俭节约、吃苦耐劳的精神。

4.加强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

十、总结表彰

1.开学后,各学院团总支对大学生暑期开展的社会实践服务活动情况进行总结交流,为每位学生评定社会实践成绩,巩固社会实践成果。各团总支在认真评比的基础上,推荐优秀调研报告上报校团委,由校团委联合相关部门统一评选表彰。

2.全程参加一项社会实践活动者,按照学校有关规定结合各学院具体情况,给予相应创新学分。

3.由各团总支评选推荐、团委审核的优秀项目策划,可向“笃学杯”、“成才杯”、“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竞赛“互联网+”大赛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