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团委通知
2022年工作总结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6-06 信息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1328

 共青团西藏民族大学委员会

2022 年工作总结 2023 年工作计划

    2022 年,团委在校党委和两省区团委的正确领导下,立足服务大局、服务学生、服务社会的宗旨,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了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共青团先锋队和主力军作用。根据工作安排,现将 2022 年工作开展情况及 2023 年工作计划总结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及举措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团员青年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完成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更好团结引领广大青年紧跟党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根据《共青团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工作,校团委多措并举,开展多项学习宣讲活动。
    (一)专题座谈会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后,校团委举办了“不负青春 不负时代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
神系列活动。党委书记、副校长刘凯在渭城校区新图书馆三楼会议室与各学院学生代表进行了面对面座谈,并深入学生宿舍与青年学生交流关于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感受。学生们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和实践经历,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谈理解、谈感想。通过此次座谈活动,使学生们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增强了底气,有效促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民大学子中的入脑入心。
    (二)专题宣讲
    校团委开展“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团校培训活动,邀请党委书记、副校长刘凯为 2022 年 团校
学员作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宣讲重点从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以及青年学生如何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青年等方面进行深入解读、深刻阐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使与会师生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加深入清晰的认识,引起热
烈反响。
    (三)特色亮点
    校团委团属新媒体在校内对观看开幕会的民大学子进行实时采访,同学们通过镜头表达自己观看学习党的二十大
的心得感悟。同时还录制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全国“青马工程”高校班学员央张卓玛的共青团中央“一起来学二十大”发言视频,视频中她表达了为民族团结与各民族共同繁荣而不懈奋斗的决心。视频在共青团中央公众号、共青团新闻联播、微博同步推出,共青团区委公众号进行了转载,引发区内、区外广泛关注,并在校园内掀起了学习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为进一步开展好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西藏民族大学团委下发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对全校各级团组织开展学习进行了部署规划。主要分为宣传、学习和学习成果贯彻三方面。在宣传上, 一是各团总支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宣传,通过新闻报道、采访纪实等方式,大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生动记录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各总支、学生组织作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的重要阵地,充分利用海报、微电影、歌曲、短视频等青年喜闻乐见的宣传文化产品开展活动。积极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工作,讲好新时代民大故事、共青团员故事。 二是利用团属新媒体积极开展学习二十大精神宣传活动,营造热烈学习氛围。广泛转载相关理论文章、视频,介绍最新理论研究成果,全体联动持续宣传我校学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在学习上,从实际出发,注重发挥组织优势,广泛发动基层,着眼普遍覆盖,创新方法手段,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不断走深走细走实。 一是开展组织化学习。团干部要率先开展系列专题学习,通过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进行深入学习、集中研讨。各团总支制定学习方案,依托青马培训机制,通过举办主题团日活动、座谈交流、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各团支部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依托“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机制,实现组织化学习全覆盖。各学生组织通过举办座谈会、交流研讨、分享交流、实践调查活动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是开展基层宣讲。校团委组织“爱国兴藏青年理论宣讲团”集中培训、备课,开展宣讲并充分利用团属新媒体,通过短视频形式,做到线上线下一体化同步推进,让广大团员青年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三是用好网络新媒体学习手段 。各总支积极组织团员开展“青年大学习”,确保广大学生应看尽看、应学尽学,团委将出台学习考评机制。各级组织充分发挥网络优质资源,创新方式载体,有效解决团员青年学习资料缺乏的问题。在学习成果贯彻上,动员全校共青团员积极参与各类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开展了团员学习成果评比和学习二十大精神活力团支部评比活动。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实效
    校团委对照《西藏民族大学 2022 年工作要点》(藏民大党发 〔2022〕9 号)文件,重点围绕“十项工程”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铸魂工程
    1.以党的二十大作为贯穿全年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主线,广泛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
题教育活动,上半年通过“艾粽飘香、共话端午”、千人锅庄舞、演讲赛等系列活动,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以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校团委下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通过系统的安排部署,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各级团组织全覆盖。
    2.通过线上线下形式,组织全校各族师生通过多种方式收看收听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 100 周年大会,并在全校掀起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3.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在各学院已全面开展院级青马工程的基础上,着力提升课程设置、课程质量,
确保全校青马工程体系持续有效发挥作用。上半年开展“大骨班”培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铸魂工程,夯实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增进广大团员青年对中华民族的自觉认同,激发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下半年开展“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西藏民族大学 2022年度团校培训,在培训课程方面突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教育、团务知识等内容,并创新结合网络课程资源,将大学生就业指导、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线上课程纳入培训课表。2022 年青马工程共 800 余名大学生骨干和共青团干部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与培训。
    4.持续深化青年大学习行动。进一步完善方式方法,组织好网上团课,着力加强党的科学理论的青年化阐发,推动
团员青年政治学习制度化、日常化。
    5.深化共青团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工作。持续通过文明养成教育活动、榜样励志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思
考人生价值和使命责任,提升学生思想道德水平、文化修养、综合素质,展现我校大学生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风貌,创建文明和谐的校园氛围。
    6 .开展“春华秋实”校园文化艺术节、科技文化艺术节活动。团委持续组织开展“春华秋实”品牌校园文化活动,依托学院(部)专业优势,着力支持各学院(部)“一院一品”校园文化活动,并将喜迎二十大、喜庆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其中,开展配音大赛、辩论赛、歌手大赛、朗诵等活动;举办“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第三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突出共青团导向作用,将校园文化活动和学科特色相结合,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引领大学生科技创新发展。
    (二)推进稳定安全固本工程
    不定期召开团委维护校园稳定安全部署会,及时传达学校相关工作要求、部署团委维稳具体工作。
    1.团委持续高度关注疫情动态,利用团属新媒体,持续报道学校的防疫工作,使广大学生、家长充分了解学校防疫
工作部署,宣传抗疫故事,加强抗疫决心,呼吁全体学生不信谣、不传谣。
    2.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部署。根据陕西省疫情防控形势,结合学校疫情防控部署安排,团委严格落实“谁的人谁
管理”原则,建立团委职工疫苗注射台账、相关人员排查台账;组织安排校学生会、青年志愿协会,协助配合完成学校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承担各培训会测温和疫苗注射现场维护秩序的任务。2022 年,近 6000 名志愿者参与疫情期间志愿服务工作。
    3.团委积极采取措施,通过多种途径,多种方式,充分利用安全教育日、安全教育周、安全教育月等契机,开展专
项安全教育活动,不断增强我校师生的自护自救能力。
    4.制定校园活动安全预案,确保各类活动安全有序开展;对团委办公区域、学生活动区域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活动,全方位排除学生的安全隐患因素,并针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因素进行及时整改防范。
    5.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控,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管理,遵守信息发布“三审”制度,严格审核民大青年平台每日推送
内容,维护校园意识形态领域安全;按照学校统一安排部署,及时进行网络舆情监管,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处理。
    (三)推进人才培养提质工程
    1.持续开展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开展“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以实践育人活动引导大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在实践中成长成才,在实践活动中带动一批具有学校特色的、学科特点的品牌化服务项目,同时引导他们充分感受家乡变化,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
    2.深化共青团服务青年团员就业创业工作。继续深化落实《关于高校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加
强与招生就业处、学工处的沟通交流,加大对创新创业工作的宣传和引领工作,强化毕业生双向就业观的引导。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成才杯”等国家级、省级课外学术科技竞赛、创新创业大赛,以赛促创、以赛促学。目前,学校 11 个作品入围全区创业计划竞赛决赛、2 个作品入围全区创业实践挑战赛决赛。
    3.深化实施青年志愿者行动。持续开展好西部计划等国家重点志愿服务项目,宣传、组织学生参加西部计划项目,充分展现出“担当奉献、求真务实、和谐发展”的民大精神,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2022年西部计划新增区外志愿服务项目,学校参加区内志愿服务10 人、区外志愿服务 10 人。
    (四)推进党建强基领航工程
    1.增强支部班子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提升贯彻执行学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自觉性、能动性,支部
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党建任务进行职责分工,实行任务分解、责任到人,明确完成时限,把党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召开党建部署会议。按照校党委工作安排,在学期初召开团委直属党支部党建工作部署会,总结上学期党建工
作、党风廉政、宣传思想取得的成效,研究和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任务。
    3.强化学习教育,促进党员素养提升。制定团委直属党支部学习计划和学习计划表,强化学习教育。支部党员已深
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 100 周年大会和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实施办法》、《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等内容。
    4.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精神,加强党对共
青团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提升党员干部工作能力,不断增活。严格按照要求开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5.以党建带团建。持续深入开展基层团支部标准化建设。按照《西藏民族大学基层团组织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
开展团组织标准化建设,着重推动团支部标准化建设。依托班团一体化,增强基层团组织的活力。
    三、2023 年工作计划
    (一)完善共青团育人体系,加强“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
    校团委将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推动落实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作为工作要求,把回应青年大学生发展需求作为工作目标。聚焦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身心健康、校园服务和社会公益等所思所忧、所盼,逐步推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不断完善第二课堂工作内容、项目体系、评价机制等,与“第一课堂”互为补充,把思政理论与思政实践贯通起来,把“第二课堂成绩单”纳入到学生学分制体系中,共同促进青年大学生思想成长和全面发展,进而保持和增强团组织的群众性,不断夯实党在青年大学生群体中的基础。
    (二)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
    校团委必须夯实基础工作,发挥好团的基层组织功能。密切团组织、团干部与青年的关系是团的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目前,学校团委、各学院团总支责任较为明确,组织架构较为合理,但具体到学生班级、宿舍、学生社团的团支部工作就显得较为不成体系,团支部功能边缘化、组织体系弱化、团员意识退化等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随着班团一体化改革推进,校团委切实做到工作重心下移,俯下身、沉下心,只有把基层团支部建设好,才能真正夯实团工作的组织基础,彻底解决团的基层组织建设问题。
    (三)丰富共青团活动的载体和形式
    校团委工作要打开工作思路,不断丰富和创新共青团工作载体和方式方法,要充分发挥新媒体技术的综合效能。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在接受青年的基础上影响青年,用青年喜欢的方式做青年喜欢的事情,在影响青年的过程中引领青年,提高团组织的覆盖面,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实现对广大青年的组织、引导与服务作用,更好地发挥团组织的职能。
    (四)持续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
    高校共青团必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要紧紧围绕学校党委的工作重心,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校团委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校风学风建设等专项工作上注入了大量的精力,但是在科研领域存在空白现象,共青团干部在自身工作业务理论水平上存在停滞不前,致使服务大局的能力不足。破除这一问题,一是需要对团干部的工作考核进行细化补充,把团干部科研能力纳入到考核体系;二是依托对口援藏高校项目平台,构建专职团干部“请进来、走出去”机制,请对口援藏高校专职团干到校团委援藏交流工作,强化与内地高校的交流学习,选派我校优秀的团干部到对口援藏高校挂职学习锻炼,不断提升团干部的综合素质。
    (五)进一步加强新媒体平台和队伍建设。
    继续做好新
媒体平台信息发布和舆情管理工作。通过网络新媒体联盟,构建全校联动的校园网络新媒体宣传大格局,形成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合力。加强新媒体工作相关培训。拓展各类资源,开展团学干部新媒体应用技能培训,提高团干部运用新媒体的能力。加强网络宣传队伍建设。支持各级组织建设好网评员、网宣员和网络文明志愿者三支队伍,探索完善三支队伍的可持续发展机制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的重要原则。校团委坚持新发展理念,追求共青团工作高质量发展没有止境,工作方式方法创新也没有止境。校团委应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探索学校共青团工作规律,寻找新办法、新举措,尤其是要总结新时代新阶段学生学习、生活特点,提高共青团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推出新品牌、打造新平台,以创新为抓手,主动在学生思想引领、组织建设、综合素质培养创新等方面守正道、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