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团委通知
共青团西藏民族大学委员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3-06-06 信息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1089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全面推进新时代共青团工作

——共青团西藏民族大学委员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 年 10 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共青团的首要政治任务。引领广大团员青年,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科研兴校、特色名校”总体战略,坚持“三步走”总体安排,实施好“十项工程”重大任务,奋力开启全面建设中国特色、西藏特点、区域一流,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大学新征程;引领广大团员青年聚焦《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立足“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四维工作格局,与全校青年学生一道团结奋斗。

    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查找短板突破瓶颈

    (一)“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滞后

    团中央、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在高校实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意见》,为高校改革和发展第二课堂奠定了制度基础。在《共青团西藏民族大学委员会改革实施方案》(藏民大党发[2020]15 号)中,校党委及校团委将实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纳入改革要求,但在制度落地过程中,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统筹布局进度缓慢、工作流程不清晰”等问题。校团委将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推动落实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作为工作要求,把回应青年大学生发展需求作为工作目标,逐步推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与“第一课堂”互为补充,把思政理论与思政实践贯通起来,共同促进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

    (二)基层组织建设与共青团建设目标存在差距

    目前,学校团委、各学院团总支责任较为明确,组织架构较为合理,但具体到学生班级、宿舍、学生社团的团支部工作就显得较为不成体系,团支部功能边缘化、组织体系弱化、团员意识退化等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随着班团一体化改革推进,校团委切实做到工作重心下移,俯下身、沉下心,只有把基层团支部建设好,才能真正夯实团工作的组织基础,彻底解决团的基层组织建设问题。

    (三)活动载体和形式与新时期青年需求相脱节

    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活跃,更易于接受网络信息等新型媒体资源,对共青团开展活动的内容、主题、形式等要求越来越高。因此,校团委要打开工作思路,不断丰富和创新共青团工作载体和方式方法,要充分发挥新媒体技术的综合效能。用青年喜欢的方式做青年喜欢的事情,在影响青年的过程中引领青年,提高团组织的覆盖面,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实现对广大青年的组织、引导与服务作用。

    (四)工作载体网络化运用程度不够

    依托网络的线上教学模式在覆盖广度和传播速度方面存在不可替代的优势,高校共青团工作的主要对象是大学生,网络在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占比很大,如果不能牢牢把握网络这个阵地就不能在学生的教育、引导以及帮扶方面取得很好的成效。因此,在下一步的共青团考核评价机制中,要有步骤地将线上活动考评纳入考核机制。

    (五)服务大局能力与学校党委期盼存在差距

    高校共青团必须要紧紧围绕学校党委的工作重心,补齐自身在科研领域和业务理论方面的短板,一方面要对团干部的工作考核进行细化补充,把团干部科研能力纳入到考核体系之中;另一方面要依托对口援藏高校相关平台,构建专职团干部“请进来、走出去”机制,强化与内地高校的交流学习,不断提升团干部的综合素质。

    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方向为党育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学校共青团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工作理念,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始终是共青团坚守的政治生命,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是一代代共青团员的政治信念。

    (六)做好共青团为党育人工作,要从政治上着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党组织对团组织政治属性的要求。学校共青团干部要始终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反分裂,坚决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觉悟中开展各项工作。要提升共青团干部的政治判断力,通过不断地学习培训,提高其政治思想水平,引导其坚定政治方向、辨明政治是非,深刻认识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的反动本质,坚决维护国家统一、反对民族分裂。要提升学校共青团干部的政治领悟力,要提升共青团干部的政治执行力,就要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攻坚克难能力,创新工作思路,将为党育人工作做到实处。

    (七)做好共青团为党育人工作,要从思想上入手

    从思想上做好为党育人工作,根本抓手在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树立‘四个正确认识’”。一是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二是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形势;三是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四是要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培养踏实作风。让各族学生充分认识到我们的国家是由各族人民共同缔造的,中华民族是各民族共有的大家庭!这是引导各族学生坚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领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内涵的关键。

    (八)做好共青团为党育人工作,要从青年特点出发

    学校共青团育人工作应尊重共青团员的自我独立性,增强共青团育人说服力。校团委在开展育人工作时要真正把育人内容讲准、讲透、讲到青年人心里;要结合实际讲,结合发展讲,结合历史讲,结合对比讲;让青年学生在独立思考中真学、真信、真用。要不断创新育人模式,结合融媒体时代实际,不断创新育人工作的载体与形式,不断巩固线上与线下两个育人阵地。要做青年团员的好朋友,了解他们的困难,回应他们的关切,知道他们的需求,在增强学校共青团组织力、影响力、感召力的过程中,推进学校共青团育人工作提质增效。

    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管理从严治团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共青团必须自觉向党看齐、大步跟上,勇于自我革命,持续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团,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自身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

    (九)抓好基层组织制度建设,严管团的干部,着力提升团干部能力素质

    共青团要学习借鉴百年来我们党加强党内法规的建设原则和经验做法,从严治团,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团章》为基本依据,坚持以制度体系构建为抓手,明确并补齐制度体系这块短板,做好团内制度整体规划,从基础层面、主干层面和执行层面系统构建覆盖团组织、团干部、广大团员的从严治团制度体系,树立并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公信力,着力推动共青团制度建设的科学化和规范化,从根本上扭转基层团组织出现的弱化、虚化和空心化等问题,全面提升共青团工作的质量和标准。

    (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严管团的组织,着力增强组织活力,提高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从严治团要从全面从严治党中汲取营养,扎好制度的“笼子”,用好纪律的“尺子”。校团委在日常工作中要认真落实监督机制,要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尤其是多倾听学生们的心声。新时代高校共青团建设要坚决杜绝“伪民主化、伪公开化、伪透明化”现象,坚决杜绝特权思想和官僚主义作风,全面贯彻从严治团的要求,以强化政治能力和作风建设为重点,从严管理团干部队伍。

    (十一)做好团员队伍的教育培养,严管团员队伍,发挥团员作用,着力保持和增强团员先进性充分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不断提升共青团组织的效能建设,抓好团干队伍的政治能力和作风建设,抓好团员队伍的先进性建设。团干部必须做到坚守原则,保持斗争精神,锤炼优良作风,严守规矩,树立底线思维,坚持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让广大团员和团干真正成为青年人愿意追随的榜样,成为让党信赖的生力军、突击队和接班人。

    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生为本增进联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关心关爱。报告中专门用一整段话对全党抓好青年工作给予鲜明强调、提出明确要求,对青年一代给予热情鼓励、寄予殷切厚望。青年学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客体、对象,也是高校共青团工作的前提和归宿。校团委要在工作中尊重青年学生,做青年团员的“知心朋友”;要始终服务学生,做学生的“贴心人”;要主动积极引导学生,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以引导,让学生全面发展,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心谋划服务大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共青团要自觉服从服务于学校党建、教学、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的需要,配合开展好相关工作,同心同向,共同发展;要充分发挥好全体团干部的合力,做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同时,更要做好组织育人、网络育人、文化育人;要有长远的战略眼光,做好规划、逐步推进、稳步发展,一步一个脚印,真抓实干。

    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守正创新自我革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的重要原则。校团委坚持新发展理念,追求共青团工作高质量发展没有止境,工作方式方法创新也没有止境。校团委应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探索学校共青团工作规律,寻找新办法、新举措,尤其是要总结新时代新阶段学生学习、生活特点,提高共青团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推出新品牌、打造新平台,以创新为抓手,主动在学生思想引领、组织建设、综合素质培养创新等方面守正道、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