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西藏民族大学2022学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教育方案

发布时间:2022-04-08 信息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2105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以奋进姿态开启2022学年春季学期新征程,按照学校党委部署安排,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如下“开学第一课”教育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以及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学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程为主题,结合“铸魂育人、五个合格”活动,紧扣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大背景,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突出线上教育特点,引导青年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勇于担当奋斗,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教育时间

3月22日-27日

三、教育主题

刚健有为、自强不息

四、教育形式和目标

依托学院(部)力量,发挥思政教师、班主任、辅导员、“三联三进一交友”结队帮扶等骨干作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着眼于学校管理合格、教师教学合格、学生学习合格、干部服务合格、教育评价合格的“五个合格”要求,通过线上辅导、专题讨论等形式,引导学生们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

五、教育内容

(一)开好新学期第一堂主题班会

活动内容:

疫情防控:针对此次疫情来袭造成延迟返校的决策部署,对学生开展及时有效的防疫教育,讲清楚奥密克戎新冠病毒传播特点,讲清楚政府、学校为保障学生的身体健康所做的努力,引导学生正确理性看待疫情防控措施,让学生掌握学校对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确保全校上下共心协力推动疫情防控环境下学校教育教学有序开展、高质量开展。

安全稳定:持续发挥校园稳定安全常态化工作机制作用,按照校园稳定安全“123”“234”工作机制要求,切实加强学生国家安全、政权安全及反分裂反渗透等教育,进一步引导学生认清十四世达赖集团及其分裂势力的反动本质;切实加强网络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餐饮安全、用眼卫生等知识教育,切实提高学生自我保护和安全防控意识。

法制教育:重点宣传防范“校园不良借贷”“电信诈骗”“金融诈骗”“网络直播”“游戏充值”等新型诈骗手段相关知识,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同时,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消防法律法规知识,不断加强法律法规教育,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

活动时间:3月22日

责任部门: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二)上好新学期第一堂党课

活动内容:各学院(部)党委(党总支)书记结合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区党委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着眼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教育工作根本任务,围绕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机遇与青年一代的时代责任,带头讲党课,教育引导各族学生更加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动将人生价值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姿态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画卷中书写自己奋斗的人生。

第一堂党课可以录播、召开腾讯会议等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

活动时间:3月23日-26日

责任部门:各学院(部)党委(党总支)

(三)上好新学期第一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课

活动内容:结合学校3月份“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活动和庆祝“3·28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活动,深入开展“中国心·民族魂·西藏情”教育活动。组织学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今年全国两会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关于“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的重要讲话精神。今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课以班为单位,以专题辅导讨论形式组织。课前要提前下发学习资料,组织学生自学,课上紧密围绕中华民族、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概念,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与发展、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结构与特征,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与团结奋斗、守望相助的故事等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引导学生在课上有思考、有发言、有感触,教育引导各族学生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活动时间:3月27日

责任部门:各学院(部)党委(党总支)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今年“开学第一课”以线上形式举行,各学院(部)、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实施,上好“开学第一课”,把学生的心态从假期状态调整到学习状态,引导学生适应新的教学方式。

(二)注重交流、加强疏导。此次线上授课,学生较为分散,不能面对面沟通,在授课的同时,要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注意收集学生意见建议、了解学生心态变化,及时进行疏导,相关意见建议及时报学校党委宣传部和学生工作处。

(三)总结规律、务求实效。要注意方法创新,突出我校特色,贴近学生特点,把握线上教学规律,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着力提高“开学第一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请各院(部)于2022年3月31日前将“开学第一课”组织开展情况以文字附图片形式报学校党委宣传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