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学院简介

信息工程学院简介

 

信息工程学院成立于2000年,办学涵盖本科、硕士两个教育层次。学院秉承“内涵发展、改革驱动、强化优势、彰显特色的基本思路和“立足陕西、服务西藏”办学理念,为西藏社会经济发展培养了近5000名应用型工科人才,现有各层次在校生1700余人。

学院积极对标新工科建设要求,结合西藏社会需求,大力发展新兴学科,形成了涵盖计算机、电子、通信、网络、土木、环境生态等学科的9个本科专业和网络空间安全、电子信息、资源与环境、工程管理等4个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专业学位类别)布局。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自治区一流建设专业,2020年西藏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基地在学院挂牌。学院现有网络空间安全工程实践中心、大数据实践教学中心等各类专业教学实验室39个,公共和专业教学机房电脑数量1000余台,为学生专业实践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支撑。目前,全院在职教职工103人,其中教授、副教授44人,博士37人(含在读),80%以上教师具有硕士以上学历,教师平均年龄39岁。

学院不断加强科研平台建设与整合,积极促进高水平科研成果的产出。学院建有西藏光信息处理与可视化技术自治区重点实验室、西藏水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西藏自治区水质安全与水环境健康重点实验室、西藏自治区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基地中央网信办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东南大学)西藏民族大学分中心等一批科研实验基地。近五年来先后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等各类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0余项。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和提升,近年来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互联网+”、数学建模竞赛、电子设计大赛、结构设计、机械设计、计算机设计大赛等多项全国性大赛,获得国家级奖项二十余项,省、自治区、赛区奖数十项。部分毕业生在京东、腾讯、网易、字节跳动等大型互联网企业和中国建筑、紫金矿业等世界500强企业就业,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