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光信息处理与可视化技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04-22信息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4629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自治区光信息处理与可视化技术重点实验室创建于201110月,基础是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专项资金资助的西藏大气环境光信息处理及应用实验室、西藏民族文化数字化保护平台和生均奖补资金资助的多维空间数据处理与可视化平台。20146月,西藏自治区科技厅组织相关专家评估,认定为自治区重点实验室。

重点实验室以解决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现实和长远问题为出发点,坚持面向西藏、服务于西藏,利用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遥感等现代科技技术解决西藏的民族文化数字化保护和传承问题、遥感与西藏地区地表监测问题、西藏网络信息安全问题。目前已确立的研究方向包括:西藏民族文化数字传承与可视化、多源遥感技术与高原生态环境监测、藏文信息处理与涉藏网络舆情分析、西藏领域大数据融合与可视化分析。重点实验室依托西藏民族大学内地优势,可充分利用东南大学、厦门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对口支援高校人才、科研优质资源,及时掌握科技前沿技术。

重点实验室支撑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和电子信息类(含计算机,电子与通信工程)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主体位于西藏民族大学秦汉校区科创楼,新老校区建筑面积共约1100 m2,科研仪器总价值1118万元,拥有3D彩色打印机系统、手持三维彩色激光扫描仪、多通道边缘融合立体投影系统、无人机微型高光谱成像仪、地面高光谱测量仪、高精度立体成像建筑数据获取系统等标志性设备。整体科研基础条件较好,设施较齐全。目前已形成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与通信工程、遥感科学与技术、民族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网络空间安全等多学科交叉,文理结合的新型学科、研究体系。

重点实验室现有固定编制人员23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2人,具有博士学位10人,初步形成了结构合理、学术水平较高的研究队伍,具备良好的人才培养能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