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网络空间治理研究基地

发布时间:2022-04-22信息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4261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网络空间治理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基地”)是与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开展合作,发挥双方各自在网络空间安全和藏文信息处理领域的优势,开展涉藏网络空间治理领域的研究与合作,对提升我国涉藏网络空间治理能力,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中央的治藏方略,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该基地目前为校级科研平台,下设三个研究方向:

1)网络安全监控:通过实时监控西藏重要的网络或主机活动,监视分析用户和系统行为,审计系统配置和漏洞,评估敏感系统和数据的完整性,识别攻击行为,对异常行为进行统计和跟踪,识别违反安全法规的行为,使用诱骗服务器记录非法行为等功能,使网络管理员有效地监视、控制和评估网络或主机系统。

2)涉藏舆情分析:针对现有技术系统对涉藏信息数据的抓取、存储、处理、分析研判能力不足等问题,重点对跨媒体的藏文信息处理技术、用户画像与事件关联技术、敏感词检测与全文检索等技术开展研究,通过对藏区及境内外网络舆情监测、舆论危机实时预警、多维度舆情分析等服务,提升藏区网络空间治理水平。

3)治理决策服务:主要涉及面向西藏地区网络安全法律法规、网络信息内容安全相关标准、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制订与道德伦理约束,网络安全治理与战略规划等,解决西藏目前在网络空间治理中的政策引导、规范管理、司法实践等问题,为西藏地方政府在网络空间方面治理与决策提供法律与技术上的保障。

基地现有全职教师15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9名,讲师3名,具有博士学位以上的教师9名,硕士学位13名,现有在读硕士40余名,已经成了一支学历结构合理、年轻而充满活力的研究团队。

目前,基地目前共承担各类省部级以上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20篇,获批软件著作权30余项,出版教材2部,获得市级以上自然科学奖1项。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