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基地

发布时间:2022-04-22信息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4533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自治区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基地于202010月由西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与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共同批准建立。

西藏自治区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基地以西藏网络空间安全的人才需求及科学问题为依据,整合学科资源,凝练科学问题,探索具有西藏特色的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服务西藏经济社会的能力。

西藏自治区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基地依托于西藏民族大学,涵盖网络空间安全、网络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大数据技术、通信工程等专业,网络空间安全一级硕士点,一个网络安全实验室,软硬件基础较好。目前正在形成从本科到研究生较为完整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体系。

西藏自治区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基地现有专职教师13人,其中正高级职称教师3人、副高级职称教师5人、中级职称教师4人、企业专家10余名,形成了结构合理、具有一定专业水平的师资队伍,具备良好的人才培养能力,并与西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西藏自治区公安厅、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西藏分中心、西藏自治区经济与信息化厅、西藏自治区互联网协会等单位保持良好的对接关系。此外,基地与西藏高驰科技信息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绿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藏分公司、西藏熙安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启明星辰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云智信安安全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具有良好的合作关系。

西藏自治区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基地自成立以来,分别承担了西藏自治区“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活动部分,西藏自治区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推进会等活动,承办了首届和第二届西藏自治区高校大学生网络安技能大赛,并取得了西藏高校师生的一致好评,并在2021年西藏自治区第三届“玄盾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2021中国技能大赛——西藏自治区第六届网络安全技能大赛等活动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此外,基地还承办了西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指导的“全区网信系统网络安全风险防范综合技能提升交流会”,“西藏自治区全区网络安全管理培训”等活动,充分发挥了基地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有效推动了西藏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进程。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