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工讲堂】信息工程学院邀请西安航天自动化研究所张建奇教授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7-08信息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1874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6月24日,信息工程学院邀请西安航天自动化研究所张建奇教授在渭城校区C102教室,为我院研究生作题为《数字化转型的认识与实践》专题讲座学院在校研究生近60余人聆听讲座,电子信息硕士点负责人雒伟群教授主持讲座。

张建奇从全球经济从增量发展转为存量竞争、资源环境刚性约束日益增强、企业发展面临多重不稳定性的因素、数字化转型为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等方面为大家进行了精彩讲解。他讲到,数字化转型一般分为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等三个阶段,数字化转型不是要素数字化,不是业务数字化,而是全方位的变革,数字化转型模型包括三因素(原则、路径与保障),四保障(数据感知与安全、人才体系建设、资金支持、创新激励机制),五棱锥(战略引领、顶层挂帅、数据驱动、开放合作、系统推进),其路径包括文化路径、组织路径、技术路径、运营路径和业务路径。同时,他以西安航天自动化研究所在水务价值链上进行数字化转型实施为例,系统阐述了生产运营、资产管理、客户服务、经营管理等环节上人工智能算法的应用方向。

张建奇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现场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本次专题讲座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现实实践中如何落地应用的理解,同时使同学们充分认识到了数字化转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数字化转型永远在路上。

                        文、图:高宇航/审核:冉照海/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