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工讲堂】信息工程学院邀请东南大学曹玖新、凌振教授作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03信息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2086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0月15日上午,信息工程学院邀请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曹玖新、凌振两位教授分别作题为《跨网络用户发现与跨网络信息传播》和《面向深度网站指纹的流量特征整形防御技术》两场线上学术报告,学院120余名相关专业师生聆听了报告。本次学术报告是“信工讲堂”的第17和第18场学术报告。

曹玖新教授在报告中讲到,随着不同功能的社交网络平台的不断出现,同一个人通过在不同平台上注册多个账号从而获得多类型服务的行为已成为新常态。“跨平台用户”的存在使得原本孤立的网络间产生了关联纽带,进一步导致社交网络的逻辑边界由独立向融合、信息传播由局部向整体、用户行为模式由简单向复杂、网络模型由同构向异质融合方向发展和演变,针对跨网络用户发现和跨网络信息传播特点研究已经成为网络安全领域急需研究解决的问题。曹教授结合团队研究成果为大家分享了团队相关研究进展。

凌振教授在报告中讲到,随着用户对隐私保护问题的日益关注,世界各地成千上万的用户普遍采用匿名通信系统来保护他们的通信隐私。然而,这种具有高度匿名性的网络系统容易遭受基于网站指纹(Website Fingerprinting,WF)的流量分析攻击而失去匿名性。为解决存在的问题,凌振教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自己提出的一种基于遗传算法可有效防御基于深度学习模型WF攻击的流量特征整形防御技术。

曹玖新、凌振两位教授的精彩讲解使信息工程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受益匪浅,同时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发展与相关团队的科研工作开展拓宽了思路

曹玖新,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江苏省计算机网络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网络与通信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委员会委员;江苏省计算机学会理事,云计算专业委员会委员。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和社会科学基金项目6项,国家支撑计划和重点研发课题2项,江苏省重点研发和自然基金项目4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多篇,国家技术发明专利10项。

 凌振,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东南大学青年首席教授。研究方向为网络安全、匿名网络、移动终端安全及物联网安全。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包括重要国际期刊如IEEE/ACM ToNIEEE TIFSIEEE TPDSIEEETC等,以及重要国际会议如ACM CCSIEEE INFOCOMIEEE ICDCSESORICS等。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和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和优秀青年基金项目等。 

                          (文、图:雒伟群/审核:冉照海/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