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工讲堂】信息工程学院邀请东南大学王帅、万长胜、桂杰三位教授作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03信息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3087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0月15日下午,信息工程学院邀请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王帅、万长胜、桂杰三位教授分别作题为《应用驱动的异质物联网泛在互联与深度融合》《研究生如何做科研做毕设》和《生成对抗网络综述:理论、算法和应用》三场线上学术报告学院120余名相关专业师生聆听报告会。本次学术报告是“信工讲堂”的第19、20和21场报告。

王帅教授针对当前物联网体系中设备互斥干扰、资源多态离散、应用复杂耦合等问题,从物联网设备互联互通、异构共融理论及方法着手,结合团队研究成果详细介绍免网关异构直联技术在消除异构设备通信壁垒、整合跨行业物联网系统资源等方面的应用。探讨了面对并发传输场景,利用异构共融累计频谱系数追踪技术,深度融合无线信号物理层多维度特征,实现高并发信号的泛在接入问题。讲解了针对异构干扰,利用短时傅立叶变换进行时频分析,进行干扰环境下有效信号剥离复原,从而实现异构设备下的可靠接入技术以及基于异构直联与异构共融物联网架构下的智慧城市建设等相关问题。

万长胜教授是学院第九批援藏骨干教师,对学院研究生在科研工作开展和毕业论文撰写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着比较深入的了解他在报告中重点针对研究生在学习过程中如何发现新技术、新特征给同学们提出了建议和思路,同时针对研究生小论文和毕业论文的规范、专利撰写的核心要求、信息安全和人工智能领域的热门研究方向为同学们进行了深入讲解。

桂杰教授在报告中讲到,对生成对抗网络是一个非常热门的研究内容,图灵奖得主Lecun在Quora说过生成对抗网络是机器学习在过去十年最有趣的idea”,他结合自己发表于TKDE的论文内容,从算法、理论和应用三个方面对生成对抗网络进行了详细讲解。

三场讲座学术氛围浓厚,秩序井然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决心将在今后的科学研究工作中多向几位教授请教学习,在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中不断提升科研水平,锻炼科研能力。

王帅东南大学青年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青年特聘专家,计算机学会网络与数据通信、普适计算专委会委员,电子学会物联网专技组委员。在国内外期刊IEEE/ACM TONTMCTPDSTOC和会议MobiComSIGKDDRTSSWWWUbiComp等发表论文五十余篇。获2021年度实时系统会议RTSS杰出论文奖,2019年度国际万维网大会最佳论文提名奖,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ACM南京分会新星奖,东南大学至善学者、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称号。 

万长胜,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应用密码学、强化学习、博弈论。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 

桂杰,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东南大学青年首席教授,国家青年高层次人才(国家级四青人才)。主要从事模式识别、机器学习、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及人工智能安全等研究,是IEEE高级会员、ACM高级会员和CCF杰出会员。多个国际SCI期刊TPAMI,TNNLS, TCYB, TIP, TIFS等的审稿人。近年来在国际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六十多篇,有多篇SCI高引论文,发表在TCSVT 2014的论文获“第八届安徽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  

(文、图:雒伟群/审核:冉照海/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