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工讲堂】信息工程学院邀请工程院院士、南京大学任洪强教授作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29信息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1885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0月31日,信息工程学院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大学环境学院院长任洪强教授作题为《面向碳中和的水处理科技创新发展思考》线上学术报告。学校100余名相关专业师生以及蔻享学术直播平台的1000多名校外师生聆听了报告,本次报告是“信工讲堂”的第23场报告。报告会由王浩院长主持。

任洪强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新污染物治理行动计划等内容,分析了国内目前污水处理厂水质、标准、工艺、政策方面的问题和实现污水处理碳中和的现行难点,讲解了通过低碳、负碳处理,污水、污泥资源化,低碳工艺推广、产业创新模式与运行相关技术,同时结合国内外优秀案例介绍了未来从污水处理到能源利用的闭环模式。任洪强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从绿色转型、污染治理、生态保护、推进碳达峰中和四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污水处理需要积极响应国家碳中和战略,让污水处理迈向碳中和的创新路径,依靠双碳战略带动产业、科技、装备制造、标准体系的升级。

报告结束后,任洪强院士与师生进行了线上讨论交流,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本次讲座,提高了相关专业师生对碳中和政策、水处理创新发展现状与问题以及碳中和与水污染防治对策等最新学术研究方向的认识,为西藏水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指明了未来研究方向,对进一步促进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师生的科研水平有着积极意义,同时为信息工程学院资源与环境学科研究方向提供了新思路。

任洪强,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大学环境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宜兴环保研究院院长。担任国际标准化组织(ISO TC282/SC4)工业水回用分委员会首任主席,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水环境工程技术与装备委员会主任,国家节能降耗水处理装备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中国石油化工联合会生物化工专业委员会生物环保专家组组长。长期从事工业废水、工业园区水污染防治方向的应用基础研究、新技术研发和工程实践,在生物处理强化理论、技术和装备方面取得了系统创新成果,开拓了我国复杂废水生物处理增效调控技术与工程应用研究新领域,在化工、制药、印染及其园区废水处理达标排放、增效提标、再生回用工程实践中做出重要贡献。获授权发明专利中国87项、美国17项、欧盟等12项,专利应用转化69项。共获国家及省部科技奖13项,其中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均排名第1)、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排名第3)、省部级科技奖一等奖6项(4项排名第1),并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1项;获授权发明专利中国136项、美国17项、欧盟等12项,专利应用转化69项;主持/参与研制国际/国家/行业/团体标准36项;发表论文404篇(SCI收录219篇),出版专著4部。

                          文、图:陈悦/审核:冉照海/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