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二十大】信息工程学院积极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课程思政有机融合

发布时间:2022-11-29信息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1468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的育人功能,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方位有机融入教师课堂教学,有效促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近期,在学院党委的统一安排下,各教研室在深入开展学习的基础上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课程思政有机融合问题展开了广泛讨论,形成了一系列好的想法和思路。

网络教研室研讨后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就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强化网络、数据等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加强个人信息保护等提出明确要求。教研室全体老师将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相关内容,在《网络攻击与防御》《网络应用开发》《密码学》《网络安全法律法规》等相关专业课教学中计划将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互联网发展等相关典型案例和国家在网络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融入到专业教学环节,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学生对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内涵的理解。

计科教研室讨论后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教研室计划在相关专业课程中融入国家芯片发展战略、操作系统关键技术攻关、数据库核心技术创新等相关内容,为同学们讲清楚掌握核心科技的重要性。

数媒教研室讨论后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推进文化自信,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加快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针对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教学具有很强的表现性这一特点,教研室计划在专业课教学过程中将中国传统文化、国家发展成就、人民幸福生活等元素融入到学生作品创作中,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感知中国。

环境教研室讨论后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协同推进环境污染防治。这些内容与环境生态工程专业息息相关,在后续教学开展过程中计划重点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专业课教学过程中,教育引导学生发挥专业特长,立志为西藏生态环境保护做贡献。

机电教研室讨论后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结合这一要求,在后续专业课教学中计划加大学生实习实践力度,创造条件让同学们走进企业,使学生直观感受中国制造,不断增强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

其他各教研室也按照要求,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相关内容和专业特点进行了深入研讨,形成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课程思政融合的基本思路。本次活动的开展是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实践,是对学校党委关于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的积极响应,对进一步促进教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育人使命,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文:冯少源/审核:冉照海/编辑:付慧莹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