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邀请厦门大学林子雨副教授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3-17信息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1966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118信息工程学院邀请厦门大学林子雨副教授题为《大数据概念、关键技术及其应用》专题讲座。学院电子信息学科带头人雒伟群教授主持活动,全校160余名师生线上聆听讲座。本次讲座是学院“信工讲堂”第32场。

林子雨通过第三次信息化浪潮三大标志引出大数据的概念,并对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三者之间的区别与联系,当前热门的分布式存储和分布式处理等大数据关键技术、应用场景、未来发展趋势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同时结合大数据在相关行业的应用案例,为大家分析了大数据技术在疫情防控、国家安全、国家治理、智慧物流、智慧医疗中的应用情况。

报告结束后,林子雨与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同学们积极踊跃提出问题,林子雨一一进行了认真的解答,使原本计划一个半小时的报告不得不延长到两个小时。本次报告为电子信息专硕研究生如何在spark环境下开展机器学习模型研究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本科生就业岗位选择提供很好的指导,为我院大数据专业建设发展提供有益的思路。

林子雨(1978-),男,博士,现为厦门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副教授,厦门大学信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厦门大学数据库实验室负责人,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委会执行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系统专委会执行委员,国内高校知名大数据教师,入选“2021年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研究领域包括数据库、数据挖掘和大数据。编写出版了《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等12本大数据系列教材,被国内500多所高校采用,建设了国内高校首个大数据课程公共服务平台,平台累计网络访问量超过1900万次,成为全国高校大数据教学知名品牌,并荣获“2022年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主持的课程《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获评“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2020年国家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主持的课程《Spark编程基础》获评“2020年福建省线上一流本科课程”。

文、图:周章金/审核:冉照海/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