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全文

关于开展2013年度西藏民族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的通知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13-09-18

点击数:2751

 各二级学院、院直各单位、附属医院: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根据《西藏民族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及管理办法》(院办发【201314号)的相关精神,现决定开展2013年度研究生教育教改的课题申报工作,请各相关单位认真组织申报。

申报条件

2013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分为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申报重点课题的负责人应为硕士研究生导师、具有副高以上技术职称;申报其他课题的负责人应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中具有中级以上技术职称、承担过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或有研究生管理工作经验的相关人员。课题负责人只能申请一个课题;参加课题一人不得超过2项。

申报要求

1、重点课题研究周期上不得超过2年、一般课题的研究周期不得超过1年。课题结项除了按期完成课题申报要求的内容外,原则上还需要在省部级刊物公开发表一篇以上研究成果。

2、重点课题资助金额为每项1万元;一般课题资助金额为每项0.5万元。

3、申报材料《西藏民族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申报书》实行网上申报,申报人务必于10818:00前通过科研系统上传申报书,届时申报系统将自动关闭,待审核通过后,方可打印纸质材料。

4、纸质材料必须与科研系统中上传的申报书保持一致。申报书纸质材料一式4份,A4纸打印,左侧装订。务必于101118:00前报送科研处项目管理科。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李荟芹  电话 33755957

附件:
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请评审书

        

                              研究生处 科研处

                                2013918



课题申报指南

(一)研究生教育理论研究

  该项目主要针对当前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如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研究生培养学制与培养质量、分类培养模式、监控和质量评价体系、管理模式、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化合作模式等开展研究与探索。

(二)研究生教育改革实践

  鼓励相关研究生培养单位结合本单位研究生教育特点与特色,针对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也可以是有助于促进一级学科内通式培养和跨学科、跨学院培养,有利于学科交叉与融合的项目。

  对各专业研究生课程体系的总体要求是:国际视野、明确分类、需求导向、过程优化、规范清晰,形成科学的、有特色的研究生课程体系。

(三)具体课程建设

建设的课程要求使学生受益面较广泛,能及时反映和吸收本学科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课程教学改革有助于培养研究生科研创新思维及动手能力,为研究生从事科研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通过课程建设,逐步形成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过硬、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教师队伍〔一般由23人组成)。

(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研究

  根据我国大力发展应用交叉学科及专业学位的思路,借鉴国内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先进经验,由相关培养单位牵头组织,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和创新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模式。科学确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合理定位,着力调整人才培养结构,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规律,创新培养理念,改革培养模式,确保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项目要求有创新的思路和有效的措施,从培养目标、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培养环节、专业实践、学位论文评价等方面深入研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模式,建立健全合理的专业学位质量保障体系。

(五)教材建设

  以提高研究生教学质量、培养研究生创新思维能力为目标,学校将资助建设一批适用面较广、教学效果显著、特色鲜明、质量上乘的优秀研究生教材(包括藏文教材)。通过编写与出版质量高、影响大的新教材,反映西藏民族学院研究生课程与教学改革成果和整体办学水平,提升我校在全国高校研究生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中的影响力。

编写的研究生教材应根据研究生教学的特点,突出教学内容的前沿性、启发性、前瞻性和可扩展性,体现教材与研究生个性培养之间的关系。鼓励编写与出版一批实践性较强的探索性、案例型教材,反映本学科最新研究成果,注重理论和实践结合,提高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及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