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全文

我校召开“十二五”学科建设专题研讨会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11-10-17

点击数:2501

10月5日下午,西藏民族学院在一号办公楼三楼会议室召开“十二五”学科建设专题研讨会。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刘洪顺,党委常委、副院长池万兴,部分二级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及研究生处领导参加了此次专题研讨。研讨会由研究生处处长狄方耀教授主持。
副院长池万兴教授首先介绍了我校“十二五”期间学科发展的整体规划和建设目标。并就我校在“十二五”期间冲击博士授权一级学科的形势进行了具体分析。他指出,在继西藏大学和西藏藏医学院之后,我校有望成为西藏自治区下一个博士授权重点立项建设单位,有望在“十二五”规划末期成功申报民族学和中国语言文学两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他要求相关二级学院尽快按照学校的部署,拿出学科建设方案和年度建设计划,在“十二五”开局之年打好基础。
二级学院的领导分别就本单位的学科建设现状、学科建设目标及目前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做了详尽的介绍。与会人员还重点围绕如何解决学科建设中的学科团队培养与引进、跨学院进行学科力量整合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院长刘洪顺在讲话中指出,“十二五”期间的学科建设工作虽然任务繁重,但看到大家对未来的工作踌躇满志、充满信心而深感欣慰。学科建设是关系我校“十二五”期间能否顺利实现各项事业发展目标的重中之重,事关全局。要进一步认清学科建设的龙头作用,各二级学院院长要亲自抓,统筹考虑本单位和学校的各种资源。当下的任务是各二级学院要抓紧完成本单位学科现状的梳理工作,尽快拟定出具体的学科建设方案和操作计划。已获取一级学科硕士点的继续抓紧做好建设工作;“十二五”期间拟建一级学科的要进一步梳理现有条件,明确发展方向。发展方向如何取舍,怎样建设,要再具体一些;重点建设和凝练特色的学科要多角度发掘和凝练学科特色,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刘院长要求,各单位在学科建设工作上,要制定详细的年度建设计划,要有建设“路径”和“路线图”;要把学科建设的基本要素和构件建设作为日常工作来抓,通过日常的积累,切实提升学科水平。研究生处要从学校层面统筹全校的学科建设工作;当前要尽快审核各二级学院提出的建设方案,拿出学科建设子规划,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刘院长用三句话对今后的学科建设工作做了总结性要求:着眼目标,胸怀未来,扎实建设。
最后,研究生处处长狄方耀教授还就研究生处于本学年即将开展的“制度落实年”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做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