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全文

研究生处聘请西南财经大学王国清教授为研究生做专题报告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11-12-05

点击数:2274

1124晚,西南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二级教授王国清老师在学术报告厅为全校研究生作了题为《研究生学习与研究漫谈》的专题报告。研究生处处长狄方耀教授主持了报告会,李波、王斌礼、高明、朱玉福、秦国华、杨小峻、王军君、陈爱东等十多位导师和研究生处副处长庞晓勇,以及全校200余名研究生一起聆听了报告会。

在将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中,王国清教授结合丰富的事例和形象的比喻,以生动的语言把自己在学习、研究中与长期从事研究生教育的切身体会和经验倾囊相授。教授站在学术前沿的高度,重点就研究生如何学得好、钻得深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他说,大量的看书学习是学术研究得以深入延长的基础,而由此得出的研究成果反过来也促进我们愈加有针对性的、富有效率的学习。因此,教授叮嘱大家把握好学习与研究的精力分配,在夯实学业基础的情况下与时俱进。一个全面发展的研究生,应该是既对自己的学识能力充满自信,又肯谦虚谨慎地静下心来踏实钻研的高素质人才。他鼓励研究生在广泛阅读的基础上,重点研读原著书本,善于发现蕴含其中的内在联系,从而引发合理联想,走向创新之路的前列。最后的互动环节,教授还分别就我国现行税负制度、财政税收以及治学方法等专业问题,回答了几位同学的现场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