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全文

研究生处邀请中山大学刘志扬博士做学术报告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11-12-22

点击数:3625

1221日下午,中山大学人类学系副教授刘志扬博士应邀在学术报告厅为我校研究生作了题为《问题与方法》的报告。研究生处全体人员和全校研究生近两百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研究生处处长狄方耀教授主持。

刘志扬博士就研究生如何进行资料查找和培养分析问题及训练研究思维能力进行了阐述。他强调研究生要重视原始资料的整理、查找和积累,在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的同时,不能忽视网络资源的搜索和前沿信息的掌握。他鼓励研究生们要珍惜学校语言学习的良好环境,重视学习外语和民族语言,争取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同时还叮嘱大家坚持练笔写作,准确定位各自领域研究的方法和目的,避免走入“为理论而理论”的死胡同。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刘志扬老师还就如何掌握研究现实问题的技巧、虫草对藏区影响等问题,回答了现场同学的提问。

狄方耀处长在最后的总结中指出刘志扬老师的报告会以科研启蒙教育的方式,介绍了从事理论研究需具备的基本素质和方法,表达了一个学者对提高研究生科研能力的殷切期望,这必将对研究生今后的学习和研究,产生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