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全文

西藏民族学院召开首次学科建设工作会议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11-12-30

点击数:4024

 
2011年12月28日,西藏民族学院首次学科建设工作会议在学校一号行政楼五楼会议室举行。这是学校在“十二五”规划中调整工作重心,狠抓学校内涵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康凯出席了本次会议,西藏民族学院领导、相关职能部门主要领导、各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和教学秘书及教研室主任代表、教师代表、离退休专家代表等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院党委常委王学海副院长主持,院党委常委、副院长池万兴教授做了题为《抢抓机遇 振奋精神 实现我院学科大发展大繁荣》的报告。报告中池万兴副院长总结了学院近年来学科建设的成绩和经验,指出了目前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我院学科建设的工作思路、发展目标和具体措施。池万兴副院长指出学科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和系统性工程,我们要做好打好、打赢这场“持久战”的准备。面对日趋激烈的校际竞争形势和严峻的挑战,我们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鼓舞士气,上下一心,以“挑得起担子,扛得住压力,闯得出路子,破得了难题”的勇气和魄力,为实现我院学科大发展大繁荣,建设在国内有影响力的高水平民族大学而努力奋斗!
在上午进行的大会上,研究生处处长狄方耀教授还就《西藏民族学院“十二五”学科专业建设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学科建设”部分的发展规划内容进行了介绍。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康凯副厅长作了重要讲话,他认为西藏民族学院召开的学科建设大会,是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用会议精神指导学校办学思路和确定学校发展大政方针的具体实践,体现了学院党委对学科建设工作认识的自觉性和行动的坚决性明显增强,为全区高校贯彻落实自治区党代会精神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最后,康凯副厅长对我校的学科建设工作提出了两点意见:一是学科优势和特色的培育。他指出,学科建设的关键抓手之一就在于突出特色,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只有这样,才能显示出自己的与众不同,进而有效提升竞争能力和扩大影响力。二是学科团队建设。他要求我们要整合人才资源,用好现有人才;重视高层次人才引进,挖掘和培育未来人才。通过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引进领军人才、高端人才。要坚持“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等灵活的用人理念,创新用人机制,采取切实有效的高层次人才引进策略,
会议期间,大会进行了分组讨论。与会代表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并一致认为此次召开的学科建设会议非常及时、非常必要,抓住了办高等教育的根本,体现出了对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的很好把握,必将对我校今后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