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全文

研究生院开展上好新学期“第一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课”活动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22-03-31

点击数:2200

    3月24日至28日,根据学校党委开学第一课工作要求,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工作,研究生院党委统一安排部署,各班主任相继开展了上好新学期“第一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课”活动。

活动期间,学院18个班级相继召开线上主题班会,院领导带头宣讲、全体职工积极参与,深入学习中央第五次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关于“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自治区主席严金海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3周年讲话精神。各班级结合西藏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讲述民主改革63年来西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驱散黑暗、走向光明,摆脱贫困、奔向小康,以及西藏经济社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摆事实、讲道理,引导全体研究生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各民族师生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自觉肩负起新使命、新担当。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研究生罗屹说:“新学期第一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课使我受益匪浅,我认识到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历史机遇,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团结局面,不断增强对中华民族的归属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对伟大祖国的自豪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使命感,携手共筑维护民族团结的铜墙铁壁。”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央张卓玛说:“63载荏苒岁月,63载沧桑巨变,63载辉煌成就,无不凝聚着党和国家对西藏发展的大力支持,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更不会有今天西藏人民的幸福生活。我将用实际行动去践行“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用实际行动去为“建设美丽新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研究生李雯雯说:“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让我明白了要认真学习和贯彻新发展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当积极了解响应国家号召,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祖国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伟大目标贡献出青春的力量。”

本次“第一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课”是研究生院开学教育三堂课内容之一旨在教育引导各族学生厚植爱国情怀,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转为化为研究生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努力成才的生动实践,有助于形成各民族师生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生动局面,唱响“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时代强音,凝聚同心筑梦的磅礴力量。

 

文:薛晨光/图:罗屹/审核:邱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