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全文

研究生院联合图书馆举办信息素养培训专题讲座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22-04-15

点击数:2211

为了进一步提升我校研究生信息素养与科研素养,121日下午,研究生院联合图书馆共同邀请援助我校的银铃教师吴志红研究馆员,为在校研究生开展了题为“文献调研的方法与技巧——提升信息资源利用分析能力”的专题讲座,共有7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由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刘鹏主持。
            
   吴老师首先以提问的方式,了解学生在知识社会与大数据时代查找、利用信息资源所存在的困惑和问题,并开展了有针对性地答疑解惑。随后以问题为导向,以检索技巧为主线,以海量信息为我所用为目的进行了详细讲解,涉及了文献调研的内容、原则、实施步骤等,并以典型检索实例讲述了逻辑检索、截词检索、模糊检索、同义词选择等检索技巧。她还向大家介绍了获取文献资源的多种途径,分享了国内外一些重要的文献搜索引擎,讲述了获取文献的方法与技巧,同时对中国知网的分析功能及实用工具进行了讲解。最后,她强调文献调研是做好科学研究工作的第一步,需要引起研究生和科研工作者的高度重视,希望大家在以后的信息检索中多交流、多沟通,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本次讲座深受参加学生的好评,认为此次讲座对于他们今后的科研工作与学术生涯有很大帮助。大家在互动环节积极发言,有序提问,纷纷表示要将所学的文献调研方法与技巧运用到学习与科研工作中,利用好学校图书馆丰富的文献信息资源,不断提升科研素养与学术水平。
                       (文/孙俊瑶 图/冯云 审核/刘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