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全文

学校隆重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22-04-15

点击数:3419

12月16日,西藏民族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渭城校区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卢胜华通过视频方式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刘凯,党委副书记、校长罗旺次仁,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王沛华,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树庭、焦忠武、次旦玉珍,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张继红,全校职能部门及附属单位负责人、教学单位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教学秘书、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研究生院工作人员等20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树庭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和致我校60周年校庆贺信精神,贯彻落实第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全国研究生工作会议精神和西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新时代我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发展。
会上,党委书记、副校长刘凯带领大家再次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党委常委、副校长焦忠武传达了孙春兰副总理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党委副书记、校长罗旺次仁作了题为《坚持“四为”方针 落实立德树人 提升培养质量 全面开启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新篇章》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近年来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经验成果,深入分析了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系统部署了学校“十四五”期间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重点工作。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推动思政教育质效提升。二是坚持学科立校,打造对接区域发展的一流学科体系。三是坚持改革赋能,提升内涵发展动力。四是坚持质量为本,促进培养体系改革优化。五是强化政策实效,完善研究生教育条件保障。罗旺次仁校长要求全校各族师生特别是研究生教育工作者要全力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开启我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新篇章。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卢胜华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罗旺次仁校长的工作报告。他指出,西藏民族大学申博成功,不仅进一步完善了学校人才培养体系、提升了学校办学层次和总体水平,而且填补了自治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空白、优化了全区研究生教育布局,对学校乃至全区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近年来,在自治区教育厅的统筹协调下,民大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坚持服务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内涵发展,不断提升研究生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在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招生培养、导师队伍建设和教育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全区高校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卢胜华副厅长对我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第二,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第三,要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第四,要精准服务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他希望学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四为”方针,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加快推进新时代西藏高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着力培养造就大批爱党爱国、堪当大任的高层次人才,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张继红全面介绍和解读了《西藏民族大学关于加快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导,中组部第八批援藏干部李海生通过视频方式做了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彦智、文学院院长王军君、民族研究院副院长丹曲、医学院院长田国宝、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李伟、新闻与传播硕士点导师张玉荣、教育学原理研究生茹楠围绕学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进行了交流发言。
在分组讨论阶段,全体与会人员分为五个小组分别讨论了校长工作报告和《关于新时代加快我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在集中汇报阶段,各组召集人分别向大会汇报了讨论情况。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校长工作报告和《实施意见》重点突出,主题鲜明,思路明晰,内容务实,鼓舞人心,接下来将按照工作报告和《实施意见》的要求,凝心聚力加强内涵建设,提升我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的质量和水平。同时与会人员也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最后,党委书记、副校长刘凯作了题为《乘势而上 追求卓越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推进区域一流研究生教育建设》的总结讲话。他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迫切需求,面对全国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不断深入、高质量发展日新月异的新形势,校长工作报告和《实施意见》为未来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制定了任务书和路线图,绘就了宏伟蓝图。这份蓝图的“纲和魂”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和致我校60周年校庆贺信精神,校长工作报告和《实施意见》都充分体现了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绘制蓝图的“本和基”是我们研究生教育工作实际,我们所提出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具体举措,都是基于当前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现状;实现目标的“路和桥”是改革创新,校长工作报告和《实施意见》聚焦管理机制、思政教育、培养模式、导师队伍建设、质量监控等研究生教育的各方面、各环节,提出了一系列的新理念、新举措。这份蓝图立足当前、谋划长远,既有宏观目标又有具体抓手,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同时,为切实抓好此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刘凯书记强调了以下几点意见。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持续汇聚加快推进区域一流研究生教育建设的奋进力量。一要认清当前形势,二要强化使命担当,三要把准努力方向;第二,以育人为根本,坚持立德树人,始终确保研究生教育的正确政治方向。一要加强党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二要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第三,强化需求导向,优化学科结构,着力提升服务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能力和水平。一要主动对接新时代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二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第四,锚定“区域一流”,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一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二要稳步推进研究生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三要着力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四要不断深化招生就业制度改革,五要切实抓好培养过程质量控制。
刘凯书记提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校师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和致我校60周年校庆贺信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立足陕西、面向西藏,服务党的治藏方略,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弘扬“担当奉献、求真务实、和谐发展”的办学精神,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乘势而上、追求卓越,加快推进区域一流研究生教育建设,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强有力的高层次人才和智力支撑,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西藏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撰稿:学科办   审稿张继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