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全文

研究生院党委召开2022年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五次学习会——学院书记讲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专题党课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22-06-02

点击数:2536

6月1日下午,研究生院党委2022年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五次学习会在综合实验楼708会议室举行。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邱洪浩主持会议并讲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 扎实有效做好院意识形态工作》党课。院全体教职工和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班长及部分党员参加了学习会

邱洪浩从“意识形态”的概念导入,以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为例,道出了意识形态工作对一个国家、一个政权的重要意义,进而引申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重点意识形态工作的地位和作用、使命和任务、原则和方法、战场和阵地、体制和机制、要点和要求等六个方面的重要论述和具体实践。多角度分析了新时代我们在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挑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导精神,凝练了我们党破解意识形态领域难题的方法和路径,尤其强调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在意识形态工作方面的关键性作用,才使得我们党有底气、有能力、有方法应对错综复杂的局面,才能沉着应对世界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邱洪浩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相关理论,从人们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广大师生思想活跃和思想多元、新媒体飞速发展等几个方面分析了高校工作中面临的意识形态工作难题,指出了突破口。他紧密结合研究生院的工作实际,对做好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中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要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提升意识形态领导能力、鉴别能力、风险处置能力、网络意识形态斗争能力以及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判断意识形态领域的是非曲直,把握好时度效,敢于亮剑,勇于斗争。有能力坚决抵制和批驳各种反主流意识形态的错误言论和错误思潮。二要守牢主阵地,占领新阵地,要严格管理课堂教学和校园文化宣传阵地,积极学习和掌握新媒体等新阵地相关知识,做好教育、引导、监管和事后解释工作,不给任何错误思想和错误观点传播的机会和平台三要建立意识形态安全风险预警机制,经常梳理排查风险点,坚决防止一般性问题演变为政治性问题、非意识形态问题演变为意识形态问题,防患于未然,行稳而致远。四要保持清醒头脑,树立底线思维,全面提高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范意识。五要严格责任落实,突出工作重点,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工作主动权再次强调了要以学校党委要求的“强化理论武装,举好一面旗;强化全员教育,种好责任田;强化风险排查,拉紧预警器;强化制度建设,守牢主阵地;强化主流思想引领,唱响主旋律;强化网络舆情引导,占领新阵地;强化队伍建设,激发内动力”这“七个强化”为抓手,全面筑牢意识形态工作的防控体系。
                                                 文:冉永忠/图:司煜辉/审核:邱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