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全文

西藏民族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实施办法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22-10-28

点击数:7399

根据教育部及西藏自治区博士研究生招生相关要求,为统筹做好我校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完善创新人才的选拔机制,提高招生工作的质量,维护考生权益和学校声誉,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基本原则
按照西藏、陕西两省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在确保安全、公平和科学的基础上,坚持“程序规范、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稳妥做好我校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
二、考试录取办法
(一)考试与录取
主要分为材料审核、笔试、面试和录取几个部分。
1、材料审核。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相关人员,根据申请材料对申请者作出综合评价,通过材料审核的申请者方可进入考核阶段。
2、笔试和面试。11月3日—4日进行。有关《西藏民族大学2022年博士生网络远程考试考生须知》(后简称考试须知),详见研究生院官网。
3、录取。经上述程序,在招生计划内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择优录取,宁缺毋滥。
(二)公布考试办法
考试前在研究生院网站公布本考试办法。
(三)考试要求
网络远程考试方式要求考生采用“双机位”的方式准备考试条件,考生须认真阅读《考试须知》。考生必须遵守网络远程考试考场规则要求,在《考生诚信承诺书》(详见附件)手写签字,于11月1日之前以扫描件或照片的形式,按规定命名格式(例如:张*+马克思主义学院+资格审查材料)提交至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电子邮箱。
(四)确定准考名单
马克思主义学院于10月27日前完成考生资格审核与材料评价工作,研究生院于10月28日在研究生院网站公布进入考核阶段考生名单。考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进行电话通知,提醒考生如期参加考试。
(五)网络远程考试安排
受疫情影响,今年我校博士生考试将采取“网络远程考试”方式进行,重点考查考生的专业能力、科研潜质、实践能力、创新能力。
考试内容:网络远程笔试、网络远程面试
网络远程笔试含外语及业务课,考试时间分别为外语2小时、业务课2小时。
网络远程面试为专业面试(含心理测试内容),每生时长不少于30分钟。
未参加笔试或面试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考试资格。
(六)成绩折算及录取原则
1、入学考试总成绩由外语笔试、业务课笔试、专业面试成绩加权计算。其中:外语笔试成绩占15%业务课笔试成绩占35%专业面试成绩占50%,该成绩作为拟录取的依据。
2、录取原则
根据招生计划指标,按入学考试总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录取。在同等条件下,西藏自治区内少数民族考生优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记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政审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七)拟录取公示
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根据学校的招生计划、考试录取办法、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思想政治表现等因素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考生名单在研究生院网站进行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结束后,学校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平台”将拟录取名单报西藏自治区相关部门进行政策审核,并按要求向教育部备案。
三、体检
考生体检工作在考生拟录取后由我校组织进行。学校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结合招生专业实际情况,提出我校体检要求。
四、其他
1、考试过程中,发现有不符合条件、提供虚假信息或违反考试纪律的,将取消其考试成绩,不予录取。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进行处理。
2、考试期间,请考生务必保持手机和电子邮箱畅通,拟录取结果请关注研究生院通知。
3、本办法由学校研究生院负责解释。
 
 
                                                                     西藏民族大学
202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