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西藏民族大学与柳梧城投校企科研合作基地、西藏民族大学西藏水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工程实验室拉萨实验室在柳梧新区正式揭牌

发布时间:2019-09-12 信息来源:科研处 浏览次数:2744

 

8月21日上午,西藏民族大学与柳梧城投校企科研合作基地、西藏民族大学西藏水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工程实验室拉萨实验室揭牌仪式在柳梧新区污水处理厂举行。自治区科技厅厅长赤列旺杰,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欧珠,柳梧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赵亚以及自治区教育厅、拉萨市柳梧新区城市投资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学校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仪式。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扎西卓玛和拉萨市柳梧新区城市投资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史祥国代表校企双方签订了《西藏民族大学与拉萨市柳梧新区城市投资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校企科研合作协议》。赤列旺杰、欧珠、赵亚和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卞利强共同为“西藏民族大学与柳梧城投校企科研合作基地”和“西藏民族大学西藏水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工程实验室拉萨实验室”揭牌。 

欧珠对西藏自治区科技厅、西藏自治区教育厅、柳梧新区管委会以及拉萨市柳梧新区城市投资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部门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强调西藏民族大学对科研合作基地和拉萨实验室的建立高度重视,西藏民族大学近年来深入实施“调整结构、转型创新发展”战略,协调推进转型创新发展,全面提升办学水平,虽然立足于内地,但始终心系西藏、服务于西藏,始终秉承着西藏需要什么,民大就做什么的理念。面对西藏在环境保护方面的需求,借助对口支援优势,在东南大学的帮助下,在教育厅的指导下,学校已经建立了西藏水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工程实验室。下一步,学校将借助科研合作基地和拉萨实验室,推动学校学科专业转型发展,培养环境保护方面的人才,为西藏环境保护作出贡献。 

赵亚表示,西藏民族大学在高原水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学术领域的成就在区内外处于领先水平,柳梧城投集团作为柳梧新区的领军企业,实力雄厚、信誉良好、热衷公益、惠国利民,在新区内外同行业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两家单位发挥各自优势、强强合作,有力促进西藏民族大学科研成果的验证与转化,必将为全区水环境改善及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持。对这一互利双赢的合作,柳梧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持续密切关注,努力使之成为新区人才科技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加强民族团结 建设美丽西藏”,西藏的水污染控制是西藏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问题,也有着地理环境的特殊性。科研合作基地和拉萨实验室建成后,将在拉萨开展活性污泥系统的中试试验研究、生活污水排放、收集和处理的调研分析,以及全面开展系统的水污染控制及生态修复研究与技术推广,研发一批适用于西藏地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的新技术、新方法,为改善西藏水环境质量和水污染控制过程提供理论、技术和方法,更好地为党中央、区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

 

 

               (文:杨俊玲/图:胡建彬/审核:李淑萍/编辑:王永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