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项目

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数量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4-03-11 信息来源:科研处 浏览次数:128

 近日,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名单正式发布。我校再创佳绩,共有20项课题获批立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14项,青年项目4项,立项率为31%,立项数在全国排名第69位。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是学术界公认的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级别高、分量重的科研项目类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水平和能力是衡量高校科研实力的重要参照之一。近五年来,我校共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88项,据有关统计,该立项数在全国排名第85位。

近年来,学校科研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这条主线,坚持科研服务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服务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定位,以重大、重点科研项目为龙头,以学校学科建设为导向,以科研队伍建设为抓手,以科研平台建设为支撑,以“产学研用”结合为纽带,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突出自主攻关、协同创新,加快成果转化,取得了显著成效。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科研发展,高度重视国家级科研项目的申报与中期管理。在管理工作中,始终坚持“借外力、凝内力、整合力”的科研思路,秉持“过程管理抓质量、结项管理抓速度、成果管理抓影响、团队管理抓成长”的工作理念,从申报动员、选题培育、申报培训、论证指导评审、研究进度推进、经费执行进度、结项管理辅助等方面全环节推进。

科研部门秉承服务与创新的理念,聚焦项目设计的前置性、策划性、引领性,努力提升科研管理的战略科学性。着力创新思维、提升服务专业化水平,凝练学科方向,构筑学术高地,整合学科和平台综合实力及资源,以西藏特色谋发展、以西藏特色创品牌、以西藏特色定地位。引导和鼓励广大科研人员不断采取措施深入挖掘西藏丰富的特色学术资源,将学术资源优势转化为学术研究、学科发展优势。依托学校科研平台、科研项目,引导科研工作者甘坐冷板凳,以科研促进教学,以科研反哺教学,潜心立德树人。

围绕“立足陕西、面向西藏、服务国家治藏方略”的办学定位,学校将进一步建设“大平台”、组建“大团队”、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大力提升科研原始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大力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形成浓厚的你追我赶的科研氛围,打造强大的、可持续的科研梯队,用科研团队来攻坚克难,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智力支撑。

序号

课题名称

姓名

项目类别

所在学科

1

新时代共同富裕思想在西藏地区的实践研究

刘权政

重点项目

马列·科社

2

从文学到影像视角下西方的西藏形象嬗变研究

  涛

重点项目

民族学

3

西藏红色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

  敏

一般项目

马列·科社

4

中国共产党人民观在西藏地方70年的实践与发展研究

孟亚伟

一般项目

党史·党建

5

基于共同富裕的西藏极高海拔移民生态补偿与可持续生计提升研究

  燕

一般项目

社会学

6

西藏边境义务教育治理现代化研究

  毅

一般项目

社会学

7

丝绸之路南亚廊道西藏段重点文物知识图谱构建与活化传承研究

张兆基

一般项目

民族学

8

文化交融视域下西藏吉祥图案整理与阐释研究

  岩

一般项目

民族学

9

新中国藏族题材电影史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影像建构研究

朱丽娟

一般项目

民族学

10

清代川藏交通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研究

  钦

一般项目

民族学

11

民国时期西藏与内地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史研究

周毓华

一般项目

中国历史

12

党的宗教政策在西藏的实践与经验研究

刘欣荣

一般项目

宗教学

13

新时代西藏农牧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提升策略及效果跟踪研究

张院利

一般项目

语言学

14

清代邸报在西藏的传播与边疆治理研究

袁爱中

一般项目

新闻学与传播学

15

中华文化背景下西藏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变迁及创新发展研究

王兴怀

一般项目

体育学

16

乡村振兴视角下民族地区BOP创业企业包容性创新内生机制研究

  丽

一般项目

管理学

17

美国“民主援助”对南亚的影响及我国的应对研究

刘星君

青年项目

国际问题研究

18

中不边界历史、现状及对策研究

严祥海

青年项目

中国历史

19

民国时期涉藏报刊汉文文献整理与研究

  敏

青年项目

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

20

体育援藏工作实施效应与机制创新研究

张济琛

青年项目

体育学

文:朱丽娟、东、赵国栋/审核:张传庆/编辑:张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