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员

构成

(含外

聘教师)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称

学科专业

在教学中承担的工作

秦国华

1970-12

副教授

投资经济管理

负责课程和实验设计、

教学大纲编写,

主讲和实验教师;

杨西平

1965-3

副教授

会计学

主讲和实验教师

李爱琴

1964-6

副教授

会计学

负责网络和多媒体课件

制作,主讲和实验教师

张黎

1977-12

讲师

金融学

负责教学辅导材料的编

写,主讲和实验教师

王海茸

1977-11

讲师

会计学

主讲和实验教师

张晓雁

1982-6

助 教

财务管理

辅助教学,

课件及网站建设

教学队

伍整体

结构

教学队伍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师资配置情况(含辅导教师或

实验教师与学生的比例)

本课程组现已形成一支教学水平较高、科研能力较强、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相对合理的高素质师资队伍。

职称结构:高级职称教师3人,中级职称2人,初级职称1人。

学历结构:硕士学位1人,在读硕士4人,学士学位1人。

年龄结构:40岁以上教师2名,30岁以上教师3名,30岁以下1人。

学缘结构:课程组中6名教师均毕业于不同的大学;

双师型教师:占66.67%,有4人具有注册会计师、会计师等职业或职称资格和多年的财务从业经验。

师生比:1:16

教学改

革与教

学研究

近五年来教学改革、教学研究成果及其解决的问题(不超过十项)

承担的教学改革项目

1、秦国华、杨西平、李爱琴等,《基础会计学》重点课程建设,西藏民族学院,项目编号2003004,资助金额1.2万元;

2、秦国华、李爱琴等,经济系多媒体课件的开发与应用,西藏民族学院立项,项目编号200303,资助金额0.2万元,已结项;

3、秦国华、张黎、张晓雁等,现金流量图在《财务管理》教学中的应用,西藏民族学院立项,项目编号200639,资助金额0.2万元,已结项;

4、杨西平、李爱琴、秦国华等,经济系本科专业学分制试点项目,西藏民族学院立项,项目编号200414,资助金额2万元;

5李爱琴、杨西平、秦国华等,《财务管理》重点课程建设,西藏民族学院立项,资助金额1.2万元。

教学队伍发表的和已完成教改论文

1、秦国华等,《强化西藏会计职业培训,提高会计人员素质》,《西藏民族学院学报》2005年03期;

2、秦国华、杨西平、李爱琴、张黎,《〈基础会计学〉课程实践教学体系的设计与实施》,《西藏教育》2007年06期;

3、秦国华、李爱琴、张黎:《现金流量图在〈财务管理〉教学中的设计与应用》,《现代企业教育》2008年02期;

4、李爱琴:《关于构建本科财务管理案例教学体系的探讨》,《会计之友》2007年08期;

5、李爱琴、秦国华、杨西平:《基础会计学实施案例教学的制约因素与解决路径》,《西藏教育》,2007年11期;

6、杨西平:《职业道德教育是会计专业教学的重要内容》,《教学研究》,2001年1期;

7、秦国华、李爱琴、张黎、赵莉,《〈基础会计学〉试题库使用情况分析》,发表在《西藏高等教育研究》2005年01期;

8、赵莉、秦国华,《西藏民族学院经济系〈基础会计学〉教学研讨会综述》,发表在《西藏高等教育研究》2005年01期;

9、李爱琴,《〈基础会计学〉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实践》;

10、李爱琴,《推行导师制度,提升年轻教师教学与科研水平》;

11、李爱琴,《实施会计案例教学,提高会计教学质量》;

12、李爱琴,《多媒体教学效果调查分析及总结》

13、杨西平,《会计等式与借贷记账规则之关系研究》。

主要解决的问题

1、基础会计学与相关课程中教学内容衔接问题;

2、教学手段落后、形式单一的问题;

3、案例教学中教学案例不足的问题

4、多媒体教学中课件、教学方式的问题;

5、辅助资料不足的问题;

6、教材不适合民族学生的问题;

师资

培养

近五年培养青年教师的措施与成效

一、措施

本课程组始终将师资队伍建设作为课程建设的重心,在培养青年教师方面采取了以下主要措施:

1、鼓励教师提高学历层次,参加业务培训。2003年以来,课题组已有4位青年教师分别在厦门大学和西南财经大学攻读硕士学位。4人次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全国“会计学”骨干教师培训班。

2、建立了青年教师导师制,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对年轻教师一对一指导,使其在教学和科研上快速成长。

3、加强教师梯队建设。在充分发挥老教师优势的基础上,积极选拔和培养优秀中青年骨干,使他们成为优秀的主讲教师,形成老中青结合的教师梯队。

二、成效

通过以上措施,产生了明显的效果。课程组教师队伍科研成果与教学成果突出。近5年,课程组教师人年均发表科研论文2篇以上,承担省级校级科研课题10余项,教学效果好,授课优良率达到100%。

学缘结构:即学缘构成,这里指本教学队伍中,从不同学校或科研单位取得相同(或相近)学历(或学位)的人的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