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2-06-10 信息来源:西藏民族大学招生网 浏览次数:29470

    西藏民族大学图书馆始建于1958年,历经西藏公学、西藏民族学院、西藏民族大学三个发展阶段,现有老图书馆和新图书馆两个馆舍,总面积15000平方米。老图书馆建于1987年,以提供图书外借服务为主,新图书馆建于2006年,以提供特藏图书、报刊和电子资源阅览服务为主。图书馆设有办公室、文献资源建设部、流通部、阅览部、技术部、信息咨询部、档案管理中心7个部门。现有职工37名,其中本科及以上有34人,博士2人,硕士16人,正高级职称4人,副高级职称10人。截止2018年6月底,馆藏文献资源总量达300万多册,其中纸质文献资源133万多册,电子图书167万册。此外,还订购有42余种数据库,并开通了79个数据库的试用。形成以文、理、经、管、法、医学、教育、体育等多学科的印刷型与电子型文献资源并存的综合性藏书体系。

    图书馆秉承“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宗旨,以“团结进取、无私奉献”为馆训,竭诚为全校师生提供一流的文献信息服务。周开馆时间98小时,电子资源每天24小时开放服务。馆藏所有文献资源实现了藏、借、阅、查、咨询一体的大开放管理服务模式,并通过多种现代化的服务手段,为读者提供外借、阅览、参考咨询、文献检索、课题跟踪、科技查新、馆际互借、文献传递、文献复制、读者教育等多类型、多层次的服务。

    特色服务是图书馆服务工作的重心。图书馆建有藏学文献信息中心,注重收集和保存藏学文献信息资源,自建了西藏文化特色数据库,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为学校教学、科研提供特色服务。

    图书馆先后加入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大学数字图书馆国际合作计划(CADAL),签订了文献传递协议,开展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服务工作。中国人民大学等六所对口支援高校为我校捐赠图书、开通VPN服务,实现信息资源共知共享,为学校教学与科研发展提供有力的资源保障。

    目前,图书馆正朝着集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一体的现代民族大学图书馆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