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财经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13 信息来源:西藏民族大学招生网 浏览次数:31441

     

    西藏民族大学财经学院成立于20052月,其前身是1965年成立的西藏民族学院财会科和1985年成立的财经系。1965年开设财务会计中专专业,主要为西藏革命和建设培养财务会计人员。1972年会计科迁入西藏民族学院林芝分院。1985年,会计科迁回西藏民族学院,并组建、成立财经系,开办计划统计、财务会计大专教育。1995年财经系更名为经济系。20052月,学校在经济系的基础上组建了财经学院。主要培养适应21世纪西藏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基础扎实,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财经类高级专门人才。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财经学院办学规模不断壮大、学历层次逐步提高,多年来一直是我校在校生最多的二级学院。现设有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硕士点和会计学专业硕士点(MPAcc),会计学、财政学、统计学、经济统计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劳动与社会保障和财务管理等8个本科专业和会计电算化高职(大专)专业,形成了硕士、本科、高职专科等多层次多规格的办学格局。

    截止到20163月底,有行政教学班级39个,在校学生数达到1458人,其中,研究生66人,本专科生1392人。

    近年来开办了会计学辅修和双学位专业,恢复了西藏成人继续教育财会干部培训和陕西咸阳地区的统计干部培训,2012年开始招收会计学函授本科,在教育为社会服务方面开始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学院现有教职工77人,其中教师64人。教师中有教授12人、副教授19人,讲师28人,初级职称教师5人;博士15(含在读)人,硕士39人,本科10人。另聘请东南大学、厦门大学、西藏自治区党校、天路集团、光大期货上海分公司等单位的13位教授专家为我院兼职教授。

    财经学院现设有会计、统计、财政、金融、商贸和经济学6个教研室;拥有1个西藏经济研究所和国家民委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藏社会经济与文化发展研究基地之子基地【西藏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西藏自治区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西藏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基地之子基地【西藏产业发展研究中心】、西藏自治区2011计划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之子基地【西藏文化产业发展研究基地】等3个科研平台;建有ERP沙盘实验室、会计模拟实验室和电算化实验室各1个,建有教学实践实习基地18个。

    财经学院教学科研成果丰硕,自2009年以来,财经学院先后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国家民委、西藏自治区的部省级课题19项,出版著作和教材20多部(其中著作13部)、发表论文400多篇;获得教学、科研、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等奖励近80项。会计学被教育部质量工程批准为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中国少数民族经济和财政学成为西藏自治区重点学科,《基础会计学》、《财务管理》成为西藏自治区精品课程。

     

    财政学

    培养层次 本科 学制 四年 学位 经济学学士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21世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备财政、税务、公共行政管理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能在财政、税务及其它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主干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财政学、货币银行学、统计学原理、证券投资学、国际税收、国家预算、企业财务会计、中国税收制度、税务稽查、国有资产管理、税收管理、税务代理与税务会计、中国财政史、国际税收等。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政府财政、税务部门从事财政、税务工作;在国资、发改等部门从事经济管理工作,在党政部门从事经济、行政管理工作;在企事业单位从事财会、计划等工作,也可以在大中专学校从事相关专业的教学或管理工作。

    金融学

    培养层次 本科 学制 四年 学位 经济学学士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金融学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能熟练的运用计算机等现代化手段解决专业实际问题,熟知经济学、管理学等相关学科的理论和方法,能够在金融系统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也可以从事其他经济、管理工作的高级人才。主干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财政学、统计学原理、基础会计学、货币银行学、证券投资学、金融会计、保险学、中央银行业务管理、银行信息系统管理、国际金融管理、国际结算、国际金融投资、投资银行理论与实务、商业银行业务管理等。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金融系统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可以在其他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文秘等工作;也可以在大中专学校从事相关专业的教学或管理工作。

     

    劳动与社会保障

    培养层次 本科 学制 四年 学位 管理学学士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21世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本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具有从事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的综合能力和全面素质,适应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研究型、应用型专门人才。主干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基础会计学、统计学原理、财政学、货币银行学、劳动经济学、社会保障理论、社会保险学、社会福利与救济、人力资源管理、劳保信息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法规、国外社会保障制度等。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劳动与社会保障、民政、扶贫开发等部门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可以在其他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劳动工资、经济管理、文秘等工作;也可以在大中专学校从事相关专业的教学或管理工作。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预期较好。

    财务管理

    本科 学制 四年 学位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财务管理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熟练运用计算机等现代化手段解决专业实际问题,熟悉经济学、管理学等相关学科的理论和方法,能够在政府财政部门和其他经济管理部门、金融系统和基层企事业单位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也可以从事其他经济、管理工作的高级人才。

    主干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财政学、货币银行学、统计学原理、基础会计学、中级企业财务会计、高级企业财务会计、成本会计、财务管理学、中级财务管理、公司组织与管理、管理会计、会计电算化、管理方法论、金融市场与投资等。

    国际经济与贸易

    培养层次 本科 学制 四年 学位 经济学学士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21世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国际贸易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能熟练运用计算机等现代化手段解决专业实际问题,熟知经济学、管理学等相关学科的理论和方法,能够在政府经济部门、进出口企业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也可以从事其他经济、管理工作的高级人才。主干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基础会计学、统计学原理、财政学、电子商务、货币银行学、国际经济合作、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结算、国际金融、国际市场营销、国际商法、商务英语、外贸英语函电、世界经济学、中国对外贸易概论等。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商务部门、海关、进出口企业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可以在其他政府部门从事经济管理、文秘等工作;也可以在大中专学校从事相关专业的教学或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