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13 信息来源:西藏民族大学招生网 浏览次数:31082
     

    西藏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源自于1978年成立的西藏民族学院政治系(如下图),正式成立于2011年,是西藏自治区最早成立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现有思想政治教育、哲学2个本科专业;中国哲学、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两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学院下设五个教学机构(哲学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3个行政管理机构(党政办公室、教学科研办公室、团学办公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学团队为国家级课程教学团队,毛泽东思想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是西藏自治区精品课程。

    现有教职工42人,其中,具有教授职称的9人,副教授职称的18人;具有博士学位11人,硕士学位的13人。全日制在校学生375人,其中:硕士研究生123人,本科生252人。学院承担全校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和主渠道。

    学院长期坚持教学立院,科研强院的方针,教学科研水平不断提高。近5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各类教学与科研课题8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36项,其他各级各类项目31项,到账经费400余万元;出版学术专著11部、教材教辅8部;发表学术期刊论文、报刊文章300余篇。学院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着力构建课堂、课外和社会三层次实践教学体系。哲学本科专业每年考取硕士研究生比例30%以上,其中大多为985211高校;哲学学社2014年参加团中央组织的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被授予“优秀实践团队”荣誉称号。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从2012年开始连续五届参加华文杯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累计获奖29人次,其中藏族学生占86%2012-2015年,我院累计立项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项目”12项,其中国家级项目4项。中国哲学硕士点先后有20人考取博士研究生;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硕士点先后有7篇论文在全国民族高校研究生论坛获奖。

     

     

    思想政治教育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理论素质、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既能在学校和科研机构从事本专业教学与研究,又能从事宣传、组织、管理和政治辅导员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主要学习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技能和方法的基本训练,掌握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能力。

     

    哲学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哲学学士

     

    本专业主要面向党政机关、教育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新闻出版等部门,培养具有一定哲学理论素养和发展潜质的哲学专门人才。主要学习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思维科学的基本知识,接受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方法、中西方哲学基本理论与发展线索的系统教育,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创造性思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