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13 信息来源:西藏民族大学招生网 浏览次数:29226
     

    西藏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创建于20053月。它的前身是1996年在原语文系创办的新闻专业。现设有新闻学、广播电视新闻学、广告学、播音与主持艺术4个本科专业。自2010年开始在民族学方向下招收中国少数民族新闻传播事业研究方向硕士研究生,2015年开始招收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专业教师37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1人,博士5人。在校学生749人,其中研究生45人。

     

    新闻传播学院具有鲜明的特色和办学优势。作为西藏自治区唯一的新闻传播学院,国家教育部先后确定国内最具专业实力和影响力的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对口援助新闻传播学院,在学术研究、学科建设和学生交流等方面提供了高端支持。与陕西师范大学新传播学院、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在教学、科研多方面开展积极合作。现为西藏自治区现代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创新项目试点单位,在新闻学、广告学、播音与主持艺术4个本科专业全面开展专业创新教育。

     

    学院重视专业素质和能力培养,突出实践教学,以培养学生拥有全面专业能力为教学重要目标。所设“新闻传播综合实验中心”为西藏自治区示范教学试验中心,总值逾1300万元,技术水平先进,设备体系化,居于西部地区前列,为教学实践、专业实习提供了现代化平台。学院以少数民族新闻传播特别是西藏新闻传播为科研主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教育部项目3项,国家民委项目4项。设有西藏新闻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所(与中国人民大学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共建),正在成为西藏新闻传播研究中心、中国少数民族新闻传播研究重镇,在全国民族院校中居于前列,在全国新闻院系中占有醒目位置。

     

    广告学

    本科。学制4年。授予文学学士。

    主要培养现代广告策划、设计、制作和经营专业人才。西藏唯一广告本科专业教育机构。设有“维一色广告工作室”和专业画室。在北京、西安、咸阳等地设有专业实习基地。

     

    就业方向:广告公司、文化传播公司、新闻媒体、企业等。

     

    新闻学

    本科。学制4年。授予文学学士。

    主要培养平面媒体和全媒体专业人才。西藏自治区特色专业,学校重点学科。拥有现代化、体系化“新闻传播实验中心”和专业实习基地,注重专业能力训练,教学、科研整体优势突出。在少数民族新闻传播研究领域具有全国影响力,招收“中国少数民族新闻传播事业研究”方向硕士研究生。

     

    就业方向:平面媒体、新媒体、文化传播公司、企事业单位。

     

    广播电视学

    本科。学制4年。授予文学学士。

    主要培养电子媒体和全媒体专业人才。拥有现代化、体系化“新闻传播实验中心”和专业实习基地,突出广播、电视节目一体化制作,在专业能力培养中形成完善系统。

     

    就业方向:电子媒体、新媒体、文化传播公司、企事业单位。

     

    播音与主持艺术

    本科。学制4年。授予艺术学学士。

    主要培养广电媒体播音员、主持人、出镜记者和文化传播现代专业人才。设有演播室、虚拟演播室、播音专业教室、形体训练室等先进教学实验设施。强化专业能力训练,以年度专业汇报演出磨练专业素质。凸显民族特色,实施藏汉双语培养。每年选派优秀学生到陕西著名新闻学院播音专业交流学习。

     

    就业方向:广电媒体、文化传播公司、企事业单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