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正文

    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13 信息来源:西藏民族大学招生网 浏览次数:31140
     

    西藏民族大学体育学院,其前身为西藏师范学院开办的文体系体育专业。始建于1984年,2010年改建为体育学院,至今已有31年的办学历史。体育学院为西藏体育事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体育专门人才,毕业生遍布西藏自治区各地市、县的体育管理部门及各级学校,成为体育管理及学校体育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为西藏高原特色体育、学校体育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体育学院是西藏唯一的体育本科专业培养单位,下设专业技术、专业理论、公共体育三个教研室。学院现有体育教育专业、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两个专业,运动训练专业拟于2017年开始招生。现有少数民族体育教育方向、少数民族体育文化方向两个硕士研究生培养方向,以及体育教育对口高职专业。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42人,其中专、兼教师41人(专任教师31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17人),在读博士5人,专任教师中45周岁以下且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者达到100%,硕士生导师1人,国家一级裁判28人。

     

    5年以来,学院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研究课题2项、省部级研究课题9项、校级研究课题14项,科研经费近300万元。出版专著3部,主编或参编教材及教学参考书9部。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68篇。有6项教学、科研成果获校级以上奖。

     

    体育学院教学设施齐备,现有一块标准田径场、一块标准足球场,文体馆一座、乒羽馆一座、体操房一间,多功能健身房一间,室内乒乓球房两座,室外“五人制”足球场2块、室外篮球场11块,室外排球场4块,室外羽毛球场8块,室外网球场一块,室外乒乓球场一块,风雨跑道一条。一个西藏重点运动生理机能综合实验室,一个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正在建设中。

     

    在重视教学、科学研究的同时,积极鼓励教师开展业余训练工作,让更多的学生参加各项赛事活动。通过比赛交流,参赛师生队员们开阔了眼界,与其他院校的师生、运动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学习,提高了竞技水平,增强了自信心。

     

    20116月获陕西省大学生羽毛球团体赛暨校长杯羽毛球赛团体第三名、体育道德风尚奖;20119月获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马术表演项目马上技巧一等奖;射弩项目个人三等奖;标准弩团体三等奖;传统弩团体二等奖。20111113日,获李宁杯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陕西赛区第三名;20129月,获全国第九届大学生运动会体育道德风尚奖;2013中银财富杯咸阳市第一届业余网球公开赛获混双冠、亚军;201310月,获中国农业银行信用卡杯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总决赛普通院校组民族健身操自选动作”特等奖,“有氧舞蹈规定动作五级”二等奖;20147月获西藏自治区第三届大中专运动会团体第三名。201411月获陕西省第六届少数民族运动会获高脚竞速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4项;板鞋竞速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表演项目二等奖1项;押加三等奖1项;蹴球三等奖2项;武术二等奖1项;花式跳绳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20158月代表陕西省参加全国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运动会获表演项目三等奖。

     

    体育学院“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方向,争取办一个西藏高原体育研究所、一个体育专业硕士点、二个自治区特色基地(高水平运动队、高原体育特色实验基地)、三个专业(体育教育、社会体育、运动训练)、四个显著提升(师资队伍、教学条件、科研能力、人才质量)的目标。并积极探索与其他院校联合培养专业人才的新模式。

     

    体育教育

    培养层次 高职专科 学制 3

     

    培养目标:为西藏培养基础教育(小学)所需要的,具有较宽的基础教育知识面,具备体育基本知识并能应用这些知识从事体育与健康教育、教学、和训练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保健学、学校体育、教育学、运动心理学、田径、体操、篮球、排球、足球、健美操、体育绘图、健康教育学、体育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