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举行辅修专业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0-22信息来源: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380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教育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9月21日下午17点,管理学院邀请教务处相理锋处长一行到学院参加辅修专业发展研讨会。出席此次会议的人员有教务处处长相理锋、管理学院书记胡艳、院长秦国华、副院长陈刚、行政管理、档案学和旅游管理辅修专业负责人以及教务处相关科室负责人。此次会议由陈刚副院长主持。

此次会议旨在对我院辅修专业的教学经验进行总结,同时为我院辅修专业的进一步发展,积累经验,积极探索全新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健全辅修教学管理体系,加强辅修师资队伍建设,实现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我院现有行政管理、档案学和旅游管理三个辅修专业同时招生,行政管理专业辅修自2006年开始招生,已不间断招生16年,档案学专业自2019年开办档案学辅修班,已成功培养3届双学位双专业学生。旅游管理专业也在2022年开始招生。

会上,朱新林教授针对辅修专业与公选课问题建言献策,侯希文教授针对考试问题,学生培养问题,提出了一些思考,陈娅玲教授从理论能力的培养,到实践能力的提升和人文素养的积累,表达了她对旅游管理辅修专业未来的设想。相理锋处长对专业负责人提出的问题也都一一作了解答并对辅修政策进行了深度解读。

胡艳书记对教师们的学科情怀,以及对教师想做事,愿做事,做好事的决心表示赞赏,表明学院定会做教师们的坚实后盾。同时也表达了对学校和教务处给予各学科专业建设指导和对管理学院工作的大力支持,深表感谢。

秦国华院长在会上提出了三点要求:首先,要转变观念,从为西藏培养人才的高度重视辅修。区内少数民族学生通过参加辅修达到增强了综合素质、提升就业竞争力的目标,也为未来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储备了具备基本理论素养和能力的管理人才。其次,结合学校“质量立校”战略的实施,提高培养质量。狠抓授课、考试、论文等关键环节,制订相关制度,保证教学严格要求,规范有序,让学生真正能学到东西。最后,要提供更多的教学资源,给辅修的学生提供实践实习、指导大创项目、实验室使用、优秀奖励等方面的支持,让每一位参加辅修学习的同学在学到知识的同时,也能在管理学院找到归属感和成就感。

最后,相理锋处长总结发言,肯定了管理学院在辅修教育方面所做出的成绩,同时对下一步辅修专业的发展寄予了深厚的期望,祝愿管理学院辅修专业越办越好。

此次会议的举办,为管理学院辅修专业的发展凝心聚力,顺应了西藏对交叉融合的复合型管理人才的需求,管理学科辅修专业的发展将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储备。

 

(文:路雅婧、张鹏/图:路雅婧/审核:秦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