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档案管理教研室举办档案学本科、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点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0-24信息来源: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4456

为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全力推进西藏民族大学档案学本科一流专业建设与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点建设。10月21日,管理学院档案管理教研室召开档案学本科、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点建设研讨会。会议由档案学专业学科带头人、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点负责人侯希文教授主持,特邀黑龙江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马海群教授、湘潭大学人事处处长王协舟教授与云南大学王水乔教授三位校外专家参会指导,管理学院院长秦国华教授、图书馆馆长孔繁秀研究馆员、管理学院副院长陈刚教授、图书馆副馆长刘伟光、体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子、图情专硕全体授课教师线上参会。

会上,秦国华院长热烈欢迎并感谢与会专家为档案学一流专业建设及图书情报专业硕士学位点建设建言献策,并从办学历史、专业特色、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方面向校外专家介绍了西藏民族大学和管理学院的发展情况。侯希文教授介绍了档案学本科专业和图书情报硕士专业硕士点建设的情况,汇报了专业发展历程、学科特色、培养方案、师资状况、实习基地等多方面的工作。

 

专家研讨阶段,马海群教授指出,档案学本科培养要突出专业特色,可结合一级学科来进行课程设置。对于图书情报硕士人才的培养也需凝练特色方向,增加选修课程,选修课程的设置需紧跟时代以丰富研究生知识宽度。王协舟教授认为本科培养方案的设置应按照当前教育部学科评估的最新要求,细化培养目标,建立课程与培养目标的对应关系矩阵;档案学本科生学分修读要求对比其他高校大幅偏多,建议考虑将部分课程设置为选修课程;同时,课程设置要和西藏发展紧密结合,在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的培养上要充分体现西藏民族大学的特色。王水乔教授提出课程设置要主动与社会需求相适应,可通过增设实践类课程,来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和竞争力。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孔繁秀馆长,石敏、徐诗成等教师就招生规模与类别、研究生课程设置、学生就业等问题与三位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三位校外专家结合所在高校情况及各自经验提出了很多建议。

 

最后,陈刚副院长对马海群教授、王协舟教授、王水乔教授提出的建设性意见表示感谢。他谈到,专家们的意见不仅是为档案学和图情专硕的建设起到了指点迷津、拨云见日的作用,同时也为我院其他专业的学科建设提供了有益参考。学院将积极吸取专家们的意见建议,奋力支持、不懈督促档案学本科一流专业建设和图书情报专业硕士学位点建设,并融合有益经验指导其他学科发展。欢迎三位专家疫情后到我院实地考察指导。

此次研讨会为我校自治区级一流本科档案学专业的建设和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点的建设起到了答疑解惑、提升办学能力的作用,为我们增强了办好西藏高校中唯一的档案学本科点和图书情报专业硕士授权点的信心。今后,档案管理教研室将在学校学院的领导下,增进与黑龙江大学、湘潭大学、云南大学等兄弟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全力以赴、奋力实现档案学专业的跨越式发展,助力学校建成高水平一流民族大学,回馈教育部、西藏自治区对我校档案学及图情专硕办学的肯定与支持。

 

 

 

 

 

 

图:高梓亮  文:档案管理教研室  审核:秦国华

202210月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