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党支部学习二十大报告精神情况

发布时间:2022-11-03信息来源: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2143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工商管理党支部全体党员1031日就“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教学中,不能照本宣科”等开展线上支部学习,进行了热烈讨论。

首先,支部书记带领大家集团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教兴国的重要论述。

随后,支部每位党员就学习内容展开了讨论。

马丽认为: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重要论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在当今的大科学时代,科学范式在变革,新一代人才的成长环境也在变化。我们要努力学习新的教育教学理论,不断更新教育教学观念,掌握现代化教育技术,积极改革教学方式和方法。

惠艳认为:人才是我国发展中的核心力量。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应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书写新奇迹、创造新辉煌、建功新时代。胸怀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从历史深处走来,向美好未来奔去。

李俊霞认为:学习了20大关于科教兴国的战略部署,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觉得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该努力践行教育重任,为党和人民培养更优秀的能适应新时代人才。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李海燕认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做出了重要部署。报告指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内心充满了责任、勇气和信心,备受鼓舞。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在教育领域加强前瞻性将在前沿赛道继续深耕,力争在自身领域突破更多重大创新成果。在我国推进教育现代化发展进程中,特别是在当前国际格局重塑背景之下,素质教育尤其是科学教育的重要性愈加凸显,需要社会多元力量的进一步推动。相比西方发达国家,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较低,亟须通过教育加以提升。因此,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不断追求理论上的创新。

薛蛟认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使我进一步深刻认识到,站在新世纪、新时代的发展节点上,我们与时俱进的党已经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指引下,为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做好了布局,特别是在科教兴国的层面做出了多项重要论述,这对处于祖国民族教育一线的教师党员而言无疑是一针强心剂。尤其是二十大报告着重指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还强调要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这些论述真正为我们未来在人才培养和自身提升方面的工作和努力增强了信心,也指引了方向。

刁力认为:“没有科技这个第一生产力的变革,创新第一动力的作用就难以真正发挥,人才则是激发生产力变革和高质量发展的源泉。”我们学校应立足西藏的实际,实现科技支撑西藏农牧业高质量发展,雪域高原科技创新,清洁能源开发、生态文明建设等西藏特色。我们作为西藏在内地的高校,除了发挥科研优势为西藏科技发展添砖加瓦的同时,也应该发挥窗口和通道的作用,引入内地科技发展的前沿技术,寻找适合西藏实际的高科技在西藏落地,推动西藏经济建设发展。

王建伟认为:历届党的代表大会报告中,科技一般安排在经济建设中,教育一般安排在社会建设中,人才安排在党的建设中,而这次党的二十大报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加强系统观念的要求,第一次把三大战略摆放在一起,是一个创新、有其深义。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独立章节进行谋划部署,提出‘三个第一’的重要论述(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把科技、人才、创新的战略意义提升到新的高度。”科技、人才、创新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相辅相成、密不可分。这既坚持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又强调了三者之间的有机联系,通过协同配合、系统集成,共同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郝瑾认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只有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才能具备核心竞争力。我们学校也非常重视学生的创新创业工作。平心而论,我们学校学生在科技领域的创新工作还有一定差距。人才不只是科学家,普通的员工、牧民、医生也能成才,也能成为创新达人。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应引导学生立足西藏本土特色,吸引学生去探索,不要求首创技术,拿来主义将成熟的技术应用于西藏本土的产业上,也是创新。作为教师在课堂上应结合西藏地域特点,展现区内外先进创新成果,在课堂上捕捉孩子们的兴趣点,积极引导,引发他们思考创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