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管理教研室党支部开展档案文创作品展示交流活动宣讲与辅导

发布时间:2023-05-23信息来源: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847

首届档案文创作品展示交流活动是由中国档案学会主办、中国档案学会档案文化专业委员会和北京联合大学档案事务研究所共同承办的一项全国性的档案专业赛事。大一学生由于尚未系统学习档案学专业知识,因此对档案文创作品缺乏了解,学生普遍没有参赛意愿。

为帮助学生提前储备相关专业知识,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专业赛事,档案管理教研室党支部针对大一学生以多种形式开展了档案文创作品展示交流活动的宣讲辅导。5月15日,支部李佳佳老师在所承担的创新创业课堂上结合教学内容对22级档案班学生进行了活动宣讲。5月18日晚,支部鲁汉蓉老师为22级档案班学生举办了档案文创产品专题辅导讲座,全面深入地讲解了档案文创产品的内涵、类型与特征,其间穿插大量档案文创产品的实例,并在讲座现场让同学们观摩了若干档案文创产品实物,最后从资源为本、创意结合;需求导向、个性设计;技术赋能、激发活力;品牌效应、突出特色等方面系统梳理了档案文创产品设计、制作的注意事项,并为学生提供了档案资源的常见获取渠道以及档案元素的不同提取方式。系列宣讲辅导活动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有效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创新创业意识和对档案文创产品的浓厚兴趣,强化了学生的专业认同,实现了以赛促学的目的。

此次活动是档案管理教研室党支部落实主题教育“办好实事解民忧”活动的具体举措,通过活动的开展解决了大一学生在参赛时专业知识储备不足的欠缺,为推动学生积极参与专业实践、提升专业创新能力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图:李佳佳/审核:鲁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