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学院简介

   

西藏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式成立于2010年,是西藏自治区最早成立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其前身是1978年设立的政治系。学院是西藏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是西藏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培训基地和西藏高校辅导员培训基地依托单位。学院承担全校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三个层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本学院本科生、研究生的培养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等任务。2021年学院成功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系西藏民族大学的首个博士学位授权点

目前学院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形势与政策7个教研室。现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硕士1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1个。其中,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国家民委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西藏自治区重点学科。目前,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省部级教学团队6个;西藏自治区精品课程3门,分别是“毛泽东思想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462人,其中本科生310硕士研究生139人,博士研究生13人

学院注重教学与科学研究工作。近五年,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等省部级项目50项,其他政府项目50余项,纵向科研经费达1200余万元,科研经费充足;发表学术期刊论文、报刊文章3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3部;获得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20余项。

学院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着力构建课堂、课外和社会“三层次”实践教学体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从2012年开始连续七届参加“华文杯”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累计获奖39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