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委党校副校长牛治富教授来学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2-10-23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1321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12年10月22日下午,西藏自治区委党校副校长牛治富教授
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作了题为“中华文化的两次注入及其对西藏地方社会发展的影响”学术报告。报告由西藏民族学院副院长池万兴主持,科研处处长陈立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继增、院长杨维周、副院长侯衍社、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以及其他二级学院的部分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牛治富教授介绍文化及地区差异的形成与交流中华文化两次注入西藏文化的过程,分析了西藏地方文化第二次文化注入缺失造成的影响直接影响了西藏近现代化的历史发展:(1)政治上,由于帝国主义的侵略、挑拨,一小部分人走上了分裂的道路,专制主义政体保留至1959年;(2)制度上,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保持至1959年;(3)社会经济和生产力上,始终停留在自然经济层面,先进的生产力始终未形成;(4)文化上,封建农奴制政教合一,宗教文化占统治地位的影响至今,社会缺失民主和法制意识。文化注入的缺失启示我们:文化交流是民族融合发展长盛不衰的一个根本途径,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非常必要。

牛教授的报告,立意高远,纵览历史,旁征博引,内涵丰富,视野开阔,为我们了解世界文化、中华民族文化和西藏地方文化的发展和交流,特别是完成西藏地方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给了我们重要启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