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13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

发布时间:2013-03-29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2804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2013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的通知》(院党宣发20134号)文件要求,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实际,现将我院2013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学校提出的“深化两项保障,狠抓三项任务,实现一个目标”的全年工作总体思路,按照“先学一步、多学一些、学深一点”和注重教学的贯彻运用的基本要求,在完成规定学习内容的基础上,注重学习的深度和广度,注重与教学科研结合,重点突出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引向深入,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行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政治理论学习与专业研讨相结合,“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积极开展系统化、规范化、模块化学习、探讨、讲座、培训及实践考察等丰富多样的形式,着力增强学习的广泛性、深入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实现政治理论学习水平和专业教学水平的双提高,为落实学校党委提出的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学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重要保障。

  二、集体学习安排和内容

3月中旬,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并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学校党委、学校2012年工作总结和2013年工作要求。

3月下旬,结合十八大精神,认真研习新党章,研讨“中国梦”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涵。

4月中旬,学习教育部关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贯彻十八大精神教学建议》并研讨十八大精神“三进”工作。 

 4月下旬,学习《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并在全体教师中开展“践行职业道德规范、做人民满意教师”主题活动。

 5月上中旬,邀请校外有关专家学者做关于“三个自信”和“三个享有”的辅导报告。

 5月下旬,在习仲勋诞辰100周年之际,组织召开习仲勋思想和历史贡献学习研讨会,并实地瞻仰习仲勋陵园和纪念馆。

 6月中旬,研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及理论热点面对面有关内容。

 6月下旬,完成政治理论学习心得体会文章。

 7月上旬,召开政治理论学习心得交流座谈会。

    三、自主学习安排及内容

  在抓好集中学习的基础上,鼓励和督促个人利用多种方式开展自主学习,同时安排好部分教职工参加校外各类培训、研讨会等。

3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精神及自治区两会精神。

4月,学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同志的讲话精神。

5月,关注高等教育热点问题,理解现代大学制度,总结现代大学精神。

6月,思考党的十八大精神对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进一步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的指导意义。

7月,理解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的实质、内涵和要求。

  四、学习要求

全体教职工要高度重视,积极参加政治理论学习,自觉开展自主学习,要结合行政工作实际和教学科研工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风,积极开展学习交流。教职工党员和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学习、带头作辅导报告、带头讲党课。党总支对在政治理论学习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将予以表彰,大力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良好氛围。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

                 2013年3月29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