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西安交通大学杨栋副教授为师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16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2339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1月7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石福祁教授,应邀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哲学何为?——从泰勒斯的‘落井’谈起”的学术讲座。朱连增老师主持了讲座。讲座在A座教学楼102举行。
石教授首先介绍了泰勒斯的落井事件,并从三个不同的版本进行了分析与评价。从而引出了哲学是什么的重要问题。石教授从哲学与古希腊的关系、希腊是自由的家园、爱智慧、哲学与好奇等四个方面回答了该问题。石教授从柏拉图的“哲学与理想”讲到了思想启蒙,并根据卢梭与康德的两种观点分析了何为启蒙。石教授回答了在理想和现实之间,在理性和信仰之间,哲学(家)何去何从?当哲学的传统对象(如心理学、自然哲学)纷纷分庭独立而成为具体科学之后,哲学还能做什么等相关问题石老师又对哲学的本质和功用作了进一步探讨
自古希腊以降,尽管哲学家们自命不凡,自比为叮醒昏睡的城邦使其继续前行的“牛虻”,甚至设想让哲学家来统治城邦,成为“哲学王”,但是这些理想似乎并未实现。哲学何为?哲学家何为?这些问题一直伴随着历史上的哲学家们。石教授以其深厚的理论功底,幽默风趣的表达方式,旁征博引,层层递进,融合历史与当下、理论与实践,为在座的师生解答了该问题。
石教授的学术讲座,为在座的师生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有关“哲学何为”的哲学课,对提升我校哲学专业师生的哲学素养,促进哲学学科发展将产生积极作用。
 
                   (文、图:董国、审稿:段刚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